被载入史册的一位宋朝老百姓,把京城大官斗下台

  每个朝代开始时,朝廷都会重视反贪工作,却都很不彻底。宋代也是如此:太祖、太宗两朝反贪,老鼠打了不少,老虎却一个没动。

  朝廷不打老虎,民间读书人却不信这个邪,偏要到老虎嘴里拔下几颗牙来。宋太祖开宝六年(973年)六月,读书人雷有邻到京城告御状,矛头直指当朝宰相赵普,在北宋政坛掀起轩然大波,致使许多贪官都跟着倒了霉。那么,这个雷有邻是谁?他是如何搜集证据、打赢官司并成为最牛反贪斗士的呢?

  雷有邻的父亲做御史的时候,因弹劾宰相赵普而惹怒了太祖,被贬至商州。雷有邻是个读书人,受父亲的牵连,不仅没考上进士,还“被削籍徙灵武”。他知道这一切都是赵普搞的鬼,遂打定主意予以反击,为父亲申冤,替朝廷反贪。于是,他连夜赶往京城,开始了光荣的“卧底”生涯。

  雷有邻身上没功名,不能直接进入官府重地,只能通过街谈巷议收集证据,并利用他父亲以前的关系暗中展开调查。

  有人议论相府堂官胡赞任职多年,多有请托受贿之事,雷有邻便暗中一一进行核实。因秘书丞王洞与雷父是同年进士,雷有邻便经常登门拜谒,王洞也常将家事托雷有邻办理。这对雷有邻来说,简直就是天赐良机。有一天,王洞托他买白银半锭(宋代银子不是流通货币)拟送胡赞,雷有邻觉得这里面一定有猫腻,便暗中出入胡家侦查,终于拿到了王洞通过胡赞贿赂并投靠赵普的证据。

image.png

  当时朝廷有诏令说,临时代理官职三任且证件齐全者,申报有关衙门即可正式录用。雷有邻一向与前任临时主簿刘伟有交往,套出他虽经三任,却有一任遗失了证件,由其进士兄长为他造了假证,才得以参加铨选的事,这其中自然免不了要送礼打点。还有宗正丞赵孚乾德年间授四川官,称病不赴,却得到批准。这些人都是通过暗中贿赂赵普才得到庇护的。至此,雷有邻觉得自己掌握的证据已经很充分,自己的“卧底”身份到了该公开的时候了。

  在宋代,没有功名的读书人和平头百姓没什么区别,想告状打官司,只能去当地衙门。雷有邻如果走正常法律程序的话,应该先去开封府投状子,或者直接去大理寺鸣冤。但雷有邻告的都是当官的,走这个程序处处都会遇到拦路虎,根本没有可能成功。好在宋代允许老百姓告御状,雷有邻便将这些贪官的贪腐证据直接交给了宋太祖,完成了“卧底”的反贪“使命”。

  宋太祖对赵普这只大老虎当然不会动真格,但对其他小老鼠就毫不客气了,当即将有关人等均交御史台审理,予以重判。赵普的党羽几乎全军覆没

image.png

  另外,宋太祖还下诏让两位参知政事升都堂与赵普同议国事,此举显然是在牵制和削弱赵普的宰相之权。虽然赵普最终还是逍遥法外,但在惩贪重锤的痛击下,心中不免害怕起来。

  最牛反贪斗士雷有邻的情况又怎样呢?有没有遭到打击报复?还好,他不仅未遭报复,还被宋太祖破格录用为秘书省正字(负责文书校对),并得了一些赏赐。他的父亲也因此被朝廷平反,回京后任了秘书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