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竦如何因为一句诗就在官场平步青云,屡屡升迁的呢?

  当代人升官的“敲门砖”形式丰富,内容多样:最基本的就是送钱,其他的诸如送房送车送小三的,真可谓包罗万象。而在一千多年前的宋朝,送钱这种方法会被大家唾弃的。当时的论调是:要当官就得拿出真才实学,最起码得会写诗,要不然就回去“复读”,还是别来官场丢人现眼了。

image.png

  宋真宗时期的夏竦,因为父亲战死沙场,朝廷就给他颁发了烈士家属奖章,并安排了一个小小的武官。这若是换了别人,肯定要开香槟庆祝了,可是夏竦却极不乐意。原来他从小就博览群书,还写得一手好诗,写博客出文集才是他的梦想,可是朝廷偏偏让他当个小武官,心里别提多憋屈了。可是,他人微言轻,根本没有机会跟皇帝表达真实的意愿。为此,他就守候在宰相李沆下朝的必经之路上,等到李沆路过时,当即冲到路中央,拦住马车,拿出诗作。李沆只得加班“审稿”,当他读到其中一句“山势蜂腰断,溪流燕尾分”的时候,不禁拍案叫绝。第二天,李沆便向宋真宗推荐夏竦,全面而系统地论证了把夏竦调为文职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宋真宗也不含糊,没多久即安排夏竦出任丹阳县(今江苏丹阳市)主簿。经此一事,夏竦成了朝廷的重点培养对象,此后平步青云,最后官至枢密使,位极人臣。

  宋仁宗年间,范仲淹调任杭州知州。这位范先生是庆历新政的总设计师,在抵抗西夏入侵中也立下了赫赫战功,俨然是朝中的泰山北斗。官员们百花拥簇一般围在他的身边,希望通过他增加曝光度,以便走红。当时杭州许多官员,都谋了个“范先生亲传弟子”的招牌,一个个升官发财。唯独一个叫苏麟的人,已经在底层摸爬滚打了好多年,可惜老得不到提拔,混成了官场“剩男”。因此他希望得到范先生推荐的心情无人能及。然而,大宋朝不兴送钱送礼,于是,苏才子瞅准机会献了一首诗给范先生,扭扭捏捏地表达了自己的意愿。当读到“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一句时,范先生大加称赞,立即向朝廷郑重推荐了苏才子。苏才子总算熬出头了,从此仕途一路绿灯,步步高升。

  而另一位才子周邦彦,则把“敲门砖”直接抛向了九五至尊的皇帝。他写了一篇《汴京赋》,洋洋洒洒数千言,对京城开封的繁华富庶极尽歌颂之能事,可视为北宋红歌之范本。皇帝阅后彻底被这位年轻才子的才华给“打败”了,当场授予他太学正的官职。太学是当时的最高学府,周才子由太学生到太学正,如同一个北京大学的学生直接出任北京大学的中层领导,无异于连升数级。

image.png

  而最为搞笑的是,宋人甚至通过献诗来策划谋反。据史料记载,一举子因屡试不第,愤懑之际,给成都知府献了一首诗,其中有一句:“把断剑门烧栈道,西川别是一乾坤”,鼓动成都知州起来造反,搞一个西川革命根据地与中央分庭抗礼。不过这位知府大人显然没有革命的觉悟,连夜把举子捉拿归案,捆绑至京请求皇帝治罪。皇帝听完汇报之后,却哈哈一笑,最后这名举子不但没受到惩罚,反而在皇帝那儿谋得了官职,可算是“曲线救国”。

  不管怎么说,人家宋朝人是通过真正的才华求官的,回头再看当今谋取升迁的那些人,无非是一手交钱、一手给官,既没有技术含量,也违背了道德法律,手段实在拙劣得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