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彼得大帝重建圣彼得堡的过程,将俄国推进到了现代世界
2020-08-27 14:59:25 彼得一世

  在历史长河中,彼得大帝这个人物可以说是很出名了,那么大家知道彼得大帝这个故事吗?

  彼得大帝作为俄罗斯帝国的奠基者,他在位期间,通过北方战争,使俄国从瑞典手中获得了波罗的海的出海口。

  他用修建欧洲之窗的雄心,在涅瓦河口重新建立了一座现代化的都城——圣彼得堡,将俄国推进到现代世界,让现代文明的火种,在亚洲大陆的最北方熊熊燃起。

  (一)北方战争

  长久以来,俄罗斯一直是一个以莫斯科为中心的内陆国家,国内社会经济的发展迫切要求加强对外贸易,因此历代沙皇无一例外都把打通出海口作为自己执政期间的首要任务。

  对于俄罗斯而言,主要有以下三个方向可以和西方建立联系。

  向南经过黑海达到地中海。

  当时黑海周边地区由奥斯曼土耳其统治,为获取通向黑海的出海口,彼得一世多次发动针对土耳其的战争,俄罗斯虽然最后夺得了亚速夫要塞,获得通向亚速海的出海口,但是距离获得黑海出海口还有一段艰辛漫长的路要走。

  向北经白海进入大西洋。

image.png

  在16世纪中期,伊凡四世将领土扩展到白海沿岸后,曾经开辟了一条通向白海的商道,但由于那里气候特别寒冷且路途过于遥远,商道一年通航的时间不超过四个月。

  向西经波罗的海再经北海进入太平洋。

  这是俄罗斯通向大西洋的最短通道,也是最理想的出海口。

  伊凡四世曾经说道:“波罗的海的水的分量是值得用金子来衡量的。”

  从17世纪起,波罗的海东南沿岸的大部分地区都被瑞典占领,因此俄罗斯若想打通到波罗的海的出海口,势必要与瑞典打一场争夺战。

  1700年8月,俄罗斯在和奥斯曼土耳其签订和约后,马上向瑞典宣战,9月,彼得一世率4万军队包围了隶属于瑞典的纳尔瓦要塞。

  俄军虽然在人数上占优势,但军事供应不足,武器低劣,战斗力不强,结果在11月被瑞典国王查理十二率领的军队突袭,俄军防线全线瓦解,损失17万多人,重武器损失殆尽。

  但此时,查理十二错估形势,认为俄军无力再战,便挥军南下,进攻波兰。

  初战受挫,但彼得一世并没有气馁,北方战争的受挫,暴露了俄国从军事组织到军备供应存在的严重弱点。

  为卷土重来,他借瑞典进攻波兰之机,重整军备。

  为解决缺乏钢铁铸炮的问题,他下令每三个教堂交出一口钟。

  到1701年底,俄国已铸300多门新炮。

  纳尔瓦战役之后,俄国实行募兵制,不到半年,俄国就有了一支经过训练的新军。

  1708年,查理十二率军经波兰进入白俄罗斯。

  1709年4月,瑞典军队包围了乌克兰境内的波尔塔瓦城,遭遇城中守军的顽强抵抗7月初,彼得一世率援军来到波尔塔瓦城外;7月8日上午,俄军向瑞典军队的阵地发动了总攻,双方在猛烈的炮击后展开了激烈的白刃战,瑞典军队企图正面突破,但很快被俄军从左右两翼包抄。

image.png

  经过一天激战,俄军取得了全面胜利,瑞军阵亡9000多人,被俘约1.8万人,查理十二受伤,率千余人的残军逃往土耳其。

  波尔塔瓦之战是北方战争的转折点,俄罗斯从此获得了战场中和外交上的主动权。

  1710年夏,俄军乘胜攻占波罗的海沿岸的维堡,里加、雷瓦尔和厄塞尔岛等要地。

  1714年8月,新建立的俄波罗的海舰队在汉科角海战中击败瑞典海军,瑞军被迫撤出芬兰。

  在外交上,俄罗斯获得了普鲁士、汉诺威和萨克森诸侯的支持。

  1720年,俄国海军在格伦加姆岛附近再次击败瑞典舰队并登陆瑞典,进逼其首都斯德哥尔摩。

  1721年9月10日,俄瑞两国签订《尼施塔特和约》,结束了历时21年的北方战争。

  俄国依约获得芬兰湾、里加湾、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地区的大片土地,取得波罗的海出海口。

  北方战争的胜利了却了历代沙皇寻找出海口的夙愿,俄罗斯立国数百年来,首次获得了与西方直接接触的窗口。

  为表彰彼得一世的丰功伟绩,1721年10月22日,俄罗斯枢密院宣布他为“全俄罗斯大帝”和“祖国之父”,俄罗斯正式改称“俄罗斯帝国”,沙皇改成皇帝,彼得一世被尊称为“彼得大帝”。

image.png

  (二)迁都彼得堡

  1703年5月1日,俄罗斯军队在北方战争中攻下了涅瓦河三角洲上的一座城堡。

  这里原来是一个不引人注意的沼泽地,涅瓦河两岸不是水洼就是石头,连树丛都很少。

  5月27日,俄军在此地建立了“圣彼得与保罗要塞”。

  不久,彼得亲临该城堡,发现这里虽然荒凉,但临近大海,水路交通十分便捷,于是萌生了在此地修建新都的想法。

  此举既是为就近对抗瑞典,也有摆脱莫斯科保守力量的因素。

  不久,彼得宣布这一城堡称“彼得堡”,举全国之力修建新都城。

  彼得下令各省总督每年要为彼得堡的建筑提供4万个劳动力全国所有的石头都要留作建都之用,进入涅瓦河的船只必须运进30块方石,甚至所有进入彼得堡的马夫都要交纳三块铺路石。

  恶劣的气候、潮湿的环境、繁重的劳动以及饥饿、疾病无不困扰着这里的建设者们。

  据史料记载,建设彼得堡的过程中约有20万人死亡。

  勇敢坚毅的俄罗斯人以生命为代价,在黑暗丛林和沼泽泥潭中修筑了座“北方的巴尔米拉”(巴尔米拉,富饶美丽的叙利亚古城)。

  1706年,彼得命令海军部迁到这座尚未完成的新城。

image.png

  两年后皇宫贵族、高级官吏和富商在彼得的命令之下也陆续迁入。

  1713年,彼得一世正式把都城由莫斯科迁到彼得堡。

  十多年后,新都的人口达到7万。

  尽管这里环境恶劣、生活不便,但很快就变成俄罗斯新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彼得一世希望这座新城能与莫斯科城有所不同,能够成为像威尼斯、阿姆斯特丹那样的欧洲城市。

  因此,他邀请了许多著名的欧洲城市设计师、建筑师参与彼得堡的规划和建设。

  经过数十年的苦心经营,到1725年,彼得堡已经成为设施完备的都市,在许多方面可与西欧大城市相媲美。

  将这样一个自然条件恶劣的低洼河口,建造成一个集欧洲诸城精美于一体的新城市充分彰显了彼得一世的勃勃野心和把俄罗斯全面融入欧洲社会的决心。

  彼得堡成为俄国改变落后面貌和融入欧洲社会的起点,标志着俄国进入了一个空前繁荣的时期,一跃成为欧洲强国。

  彼得一世自豪地说,“新都是插在波罗的海岸边的一把双刃利剑,是开辟俄国与西欧各国经济和文化交流的捷径”,“展现着俄国变成海上强国的壮丽前景”。

image.png

  (三)父子反目

  皇太子阿列克谢是彼得一世和他的第一个妻子于1690年所生皇太子8岁时,彼得与妻子离婚并把她送到修道院,从此,阿列克谢对彼得心怀怨恨。

  阿列克谢智力平庸,不喜欢学习,18岁时才学会四则运算。

  彼得一世曾对他寄予厚望,但随着阿列克谢年龄的增长,父子二人的关系日渐疏离和紧张。

  1711年10月,阿列克谢在彼得的安排下与汉诺威诸侯的公主索非亚结婚。

  婚后夫妻感情不和,时常吵架。

  1715年冬,也即彼得皇孙出世后不久,索菲亚公主去世。

  此时阿列克谢身边聚集了一批守旧、反对改革的王公贵族。

  阿列克谢公然反对改革,在一次聚会上,他狂妄地说道:“注定要发生的事情总会来到的。我父亲的朋友们将会尝到尖桩刑的滋味,舰队将被烧毁,我将住在莫斯科,彼得堡将重新变回蛮荒之地。”

  父子二人的关系一时间剑拔弩张。

  1716年,身在丹麦的彼得写信要求阿列克谢要么放弃继承权遁入修道院做修士,要么来丹麦向他请罪。

  阿列克谢表面上答应去丹麦,但出境后却乔装打扮逃到奥地利,因为当时的奥地利皇帝查理六世是他的连襟,他想借奥地利之力恢复他的王位继承权。

  彼得得知阿列克谢私自逃到奥地利,勃然大怒,马上派使者前往奥地利,要求引渡阿列克谢。

  查理六世惧怕彼得发动战争,不得不把阿列克谢交给俄国使者。

  1718年2月,彼得返回俄国,马上宣布剥夺阿列克谢的皇位继承权,并以叛国罪审判阿列克谢。

image.png

  阿列克谢为了活命,招供说出了他身边的保守派贵族企图谋害彼得并废除改革的阴谋。

  彼得悲愤交加,马上派兵逮捕了阿列克谢身边的贵族处以极刑,最后授意法庭于6月24日对阿列克谢判处死刑。

  两天后,阿列克谢在恐惧中死于彼得堡的监狱。

  阿列克谢王子的死给彼得一世带来很大打击,1719年他与叶卡捷琳娜皇后所生的4岁小王子彼得也不幸夭折,接连的丧子之痛让其昔日炯炯有神的目光变得越来越黯淡。

  他常常一人呆坐数小时,思索着把未竟的事业交付与谁。

  1725年1月28日早上,彼得一世死于尿毒症。

  这位把俄罗斯带到一个崭新世界的伟大君主,就此结束了他辉煌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