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东施效颦”源自何人?其中有哪些历史典故呢?
2020-09-03 10:06:21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东施效颦出处】

  《庄子·天运》:“故西施病心而矉其里,其里之丑人见而美之,归亦捧心而矉其里。其里之富人见之,坚闭门而不出;贫人见之,挈妻子而去之走。”

  释义:效:效仿;颦:同矉,皱眉头的意思。东施:越国的丑女,代指丑妇。比喻模仿别人,不但模仿不好,反而出丑。有时也作自谦之词,表示自己根底差,学别人的长处没有学到家。

  【东施效颦的故事】

image.png

  西施是中国历史上的“四大美女”之一,是春秋时期越国人,她的一举一动都十分吸引人,只可惜她的健康状况不太好,有心痛的毛病。

  有一次,她在河边洗完衣服准备回家,就在回家的路上,突然因为胸口疼痛,所以她就用手捂住胸口,皱着眉头。虽然她的样子非常不舒服,但是见到的村民们却都在称赞,说她这样比平时更加漂亮了。

  同村有位名叫东施的女孩,因为她的容貌丑陋,她听说村里的人都称赞西施用手捂住胸口、皱着眉头的样子很漂亮,于是,也学着西施的样子捂住胸口,皱着眉头,在人们面前慢慢地移动,以为这样就有人称赞她。她本来就长得不美丽,再加上刻意地模仿西施心痛时的动作,样子怪怪的,反而让村里的人更加厌恶了。

image.png

  村里一些人看到她走来了,赶紧关上大门。还有些人则是急忙拉妻儿躲得远远的,他们比以前更加瞧不起东施了!

  成语“东施效颦”便由此演绎而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