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十大名剑之一的纯钧剑到底是什么样? 砍铁丝不在话下

  春秋时期,诸国混战,闽地为丘陵地带,宜于短兵相接,利剑成了提高战斗力的重要武器。铸剑的能工巧匠便在这样的背景里产生,欧冶子就是代表之一。

  据《吴越春秋》记载:"越王允常聘欧冶子作名剑五枚。"欧冶子带妻子朱氏、女儿莫邪,到闽、浙一带名山大川遍寻适宜铸剑之处。当他们看到湛卢山清幽树茂,薪炭易得,矿藏丰富,山泉清冽,适宜淬剑,就结舍于此铸剑。经过3年辛苦,终于铸就了锋芒盖世的五枚剑,分别为:湛卢、巨阙、胜邪、鱼肠、纯钧。

image.png

  作为中国古代铸剑的鼻祖,龙泉宝剑的创始人,欧冶子在龙泉本地的地位,可以说是非常高的,龙泉也随处可见欧冶子的雕像。

  而蒋氏刀剑的掌门人,蒋小武先生一直对古代刀剑文化很感兴趣,他一直致力于还原古代刀剑文化,将传统刀剑文化发扬光大当做他的责任。也是为了致敬欧冶子大师,他决定通过参考历史资料,还原设计出一把纯钧剑。

  纯钧剑,外观虽然精致华美,观之,令人赏心悦目,但锋芒决不因其华美而减之,它斩金截铁,依然如同摧枯拉朽。也就是它将亮丽优美与锋芒不减完美地融为一体,被喻为尊贵无双的千古绝唱之剑。”。

image.png

  从整体来看, 根据春秋古剑而设计的纯钧剑厚重大气,古朴厚重,是它给人的第一印象,无论是装具还是剑鞘,都温润光滑,自带一股气质。

  值得一说的是,此款纯钧剑, 剑身总重量达到8斤左右,无论是剑身宽度还是厚度,都比一般的汉剑更宽更厚,也更重。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 纯钧剑真正算是一把重剑,也可以说,是真正属于男人的一把汉剑。

  在历史传说中, 纯钧剑乃上古十大名剑之一,号尊贵无双之剑。其特点是:扬其华,如芙蓉始出,观其纹,烂如列星之行,观其光,浑浑如水之溢于塘,观其断,岩岩如琐石,观其才,焕焕如冰释,此所谓纯钩。

  而此次还原制作的纯钧剑,刀身上的确密布着形态不一的“小星星”,细看之下,才发现,这是剑身独特锻打出来的纹路,像也空中闪耀的星星,明亮而优雅。

  原来,剑身是采用了花纹钢工艺来制作,通过用几种不同含碳量的钢材,不断的反复折叠锻打,去除钢材本身的杂质,提高钢材的性能的同时,钢材表面也会因为锻打方式的不同,而浮现出不同的花纹形态,纯钧剑的剑身就是如此。

  剑身采用龙泉当地古法百炼花纹钢锻造,通过近万层折叠锻打,极大提高了剑的韧性,并在表面形成特殊的扭转星纹,足够独特,也足够漂亮,让人印象深刻。

  同时, 经过万层锻打之后的剑身,韧性和硬度都是比较高的, 砍铁丝不在话下。

  从装具来看,纯钧剑的装具形状比较独特,装具皆用 黄铜雕刻制作,但不同部位的装具,形态不同,寓意也各不相同。

  剑首纹饰雕刻宝塔,分为三层,分别代表神殿,天庭以及众神。

  单看宝塔的整体形状,为圆形:代表天,也就是帝王的位置。

  剑首的整体形状,为方形:代表地,也就是世间的位置。

  整体纹饰的大概意思,是帝王坐于神殿授予上位来管理人世, 代表着无上的权利。

  剑格雕刻神兽狻猊,形似狮子,排行第五,平生喜静不喜动,带有非常强烈的 镇宅辟邪的意蕴。

  剑格下方,雕刻芙蓉纹饰,天然手工雕刻,冰洁玲珑,力求完美的还原芙蓉的整体形态,使其更生动,更有灵气。

  剑鞘装具雕刻腾龙纹饰,代表龙子和星宿,龙本身为神物,非凡人可比,是权势、高贵、尊荣的象征, 是幸运和成功的标志。

  剑鞘采用黑檀木,纹理细腻,色泽天然,千年难成材的黑檀木,堪称木中黄金,驱邪辟邪,平安吉祥。

  用经络条理分明的黑檀木,搭配仿古做旧的黄铜的装具,更显整体大气,更能凸显出纯钧剑的气势,也更符合大多数人的审美。

  除此之外,经过铸剑师精心打磨后的剑鞘,木质更温润,拿在手上,也更舒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