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上古神话中的六大巨人,他们分别是谁?

  东西方各国神话里,几乎都会出现一个种族,就是巨人族,比如古希腊神话中有十二泰坦巨人和百臂巨人,古罗马神话中有五大巨人兄弟,北欧神话里又有冰霜巨人,咱们中国的上古神话也不例外,有许多巨人的存在,今天趣历史要讲的就是,上古神话中的6大巨人,夸父垫底,第4能摸到天,第1大过地球。

image.png

  6.夸父

  夸父应该是上古时代名气最大的巨人之一,其实夸父是一个巨人部落的名称,人数很多,而每一任的首领也被称为夸父,我们暂且只将逐日渴死的那位夸父族首领列入本文中。而后来帮助蚩尤和九黎族黄帝对抗的夸父,是夸父一族最后一任首领,,被黄帝麾下的龙神战将应龙所杀。夸父死后他的手杖化作了一座桃林,说明夸父的身高应该和山差不多大小。

  5.龙伯

  《山海经》有载:“龙伯,长三十丈,生万八千岁而死。”巨人龙伯身高虽然有三十丈,也就是足足八十米的高度,但和夸父山岳一般大小比起来就逊色不少。不过据说龙伯原本的身高要比夸父高得多,而且力大无穷,不仅拿鲸鱼当食物,还用鱼竿钓走了背负瀛洲、蓬莱、方丈三座仙山的灵龟钓走了,害得三座仙山又在海上飘荡,天神得知后勃然大怒,将龙伯的身高缩小了许多,只有后来的三十丈,因此我们将龙伯排在夸父前面。

  4.防风氏

  防风氏是上古时期的巨人族,每一个都有三丈三尺高,本文单指防风国的那位创始人,据说防风其实非常高,据说防风是鲧的好朋友,鲧治水时为了盗走天帝的息壤,让防风站在昆仑山上,托着他潜入天上,防风果然这么做了,鲧偷走息壤后被天帝发现,不仅自己被杀,防风也因为是从犯被牵连,他自己和后人的身高都变成了只有三丈三尺。倘若防风没有被罚,那么他的身高至少都有10万米。又有一传说,说当年大禹治水时在会稽山召集各部落首领开会,结果防风氏迟到了,大禹就把他杀了,防风氏的一节骨头要一辆车才能装下。不论是以上这两种传说的哪一个,防风氏的巨大成都明显超过了龙伯。

image.png

  2、3.朴父夫妇

  这对巨人父亲出自于《山海经》:“东南隅大荒之中有朴父焉。夫妇并高千里,腹围百辅。天初立时,使夫妻导开百川,懒不用意,谪其夫妻并立东南,不畏寒暑,不饮不食。”翻译过来就是这对夫妻身高一千里,腰粗一千里,也就是50万米。这对夫妇还拥有无穷神力,上天曾派遣他们去疏通河流,可他俩竟然偷懒不干活,结果被贬到东南方向罚站,不能吃喝,受风吹日晒,酷暑寒冬。上古巨人里混的最差的就是他们朴父夫妇俩了。

  1.盘古

  盘古大神毋庸置疑是上古神话中的第一巨人,不,应该说是世界神话体系中的最高大的巨人,根据古籍《三五历纪》的记载:“盘古一日九变,神于天,圣于地。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盘古日长一丈。如此万八千岁,天数极高,地数极深,盘古极长。”我们可以简单算一下,盘古每天高一丈,长了18000年,那就有657万丈,古代的一丈大约是2.4米,盘古的身高就有1580万米,这是什么概念呢?这说吧,地球的直径才1274万米。当然,这并不夸张,盘古大神可是开天辟地的存在,比地球大是很合理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