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100美元纸币上印的是富兰克林而不是华盛顿呢?

  美国并不是一个拥有辉煌历史的国家,自1776年独立战争算起,美国的成立时间只有短暂的两百多年。在这两百年的历史中,美国涌现出了许多了不起的杰出人物。后来美国人为了表达对这些人物的尊敬,便将他们的头像印到了美国的纸币上。目前美国共发行了1、2、5、10、20、50、100七种纸币,有七位杰出人物的头像被印在了上面。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面额最大的100美元纸币上,印上的头像既不是开国总统华盛顿,也不是解放了黑奴的林肯。在所有印上美元的杰出人物中,一共有5位总统、1位财政部长、1位政治家兼科学家。而100美元上的头像,恰恰是这位有政治家、科学家身份的富兰克林。

image.png

  那么,为什么富兰克林的头像能被印到100美元的纸币上呢?我们先来看看其他六种纸币上的人物都做了哪些贡献。

  1美元纸币上的头像是乔治·华盛顿。作为美国的第一任总统,华盛顿发表《独立宣言》,带领美国人民打赢独立战争,从而让美国正式从英国殖民者手中获得独立。有这样一份履历,华盛顿毫无疑问是美国历史上最重要、最伟大的人物之一。将他的头像印到日常使用频次最多的1美元纸币上,也表达出了美国人民对他的无限尊敬和怀念。

  2美元纸币上的头像是托马斯·杰斐逊。托马斯·杰斐逊是美国的第三任总统,也是《独立宣言》的主要起草人。作为一名农业学、园艺学、建筑学、词源学、考古学等多个学科的专家,杰斐逊不仅创办了弗吉尼亚大学,还在上任后让美国的领土扩大了近一倍。

  5美元纸币上的头像,则是亚伯拉罕·林肯。林肯一生最大的成就,是帮助北方在南北战争中击败南方奴隶主,并废除了黑人奴隶制。他所颁布的《解放黑人奴隶宣言》以及《宅地法》,为美国的统一和稳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10美元纸币上,印上了亚历山大·汉密尔顿的头像。汉密尔顿同样是美国的开国元勋之一,他在独立战争时期担任了华盛顿的副官,并且起草了美国的宪法。后来他成为了美国第一任财政部长。

image.png

  20美元纸币上的头像是安德鲁·杰克逊。安德鲁·杰克逊是美国第七任总统,也是民主党的创建者之一。在第二次美英战争期间,杰克逊在新奥尔良大败英军,由此成为了美国人心中的大英雄。

  50美元纸币上,印的是尤利斯·格兰特的头像。尤利斯·格兰特是美国第十八任总统。在南北战争期间,格兰特出任了联邦军总司令,他是击败南方的最重要的功臣,也是美国历史上最会打仗的总统。

  从以上这些人的履历来看,能够印上美元的人物,全都是对美国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的伟人。而100美元上的富兰克林,其实更多的是以科学家的身份闻名于世的。尤其是他发明避雷针的故事,更是在全世界广为流传。

  那么,为何他能被印到最大面额的纸币上呢?说起来,富兰克林是美国历史上一位难得一见的全才。具体来说,他是一位科学家、哲学家、发明家、政治家、外交家、文学家和慈善家。

  这些头衔中最容易让人忽略的,就是富兰克林政治家的身份。富兰克林和华盛顿、杰斐逊被并称为是“美利坚开国三杰”。在独立战争期间,富兰克林参与起草了《独立宣言》和《美国宪法》。为了帮助美国人民独立,富兰克林曾远赴重洋出使法国,赢得了欧洲人民对美国独立战争的支持。而那个时候,他已经是70岁的老人了。所以就美国独立这件事来说,人们普遍认为,富兰克林的贡献仅在华盛顿之下。

  而在科学领域,富兰克林的贡献就更大了。作为探索电学的先驱者,富兰克林最早提出了电荷守恒定律,成功发明了避雷针。在数学上,他创造了8次和16次幻方;在热学上,他对取暖炉进行了改良,大大节约了燃料,是贫苦人民的福音;在光学上,他发明了老年人用的双焦距眼镜。除此之外,富兰克林还改进了路灯、发现了墨西哥湾的海流、制定了新闻传播法、绘制暴风雨推移图、被誉为“近代牙科医术之父”……

  富兰克林不仅为美国的独立起到了关键作用,更是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因此,他被印在100美元之上,完全是实至名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