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继盛的意志力到底有多坚定?他死后百姓自发为他修祠堂祭祀

  大家好,说起杨继盛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若有人双腿腐烂,危及性命当何如,截肢以保全性命。若身在明朝的监狱,面对如此情况,又当如此,等死?

  明朝嘉靖年间一个名叫杨继盛的囚犯面对这样一个问题,当时他的双腿因为用刑"两腿肿粗,相摩若一,不能前后;肿硬若木,不能屈伸"。之后便逐渐溃烂,硬汉杨继盛于是摔碎里监狱里喝水的瓷碗,用瓦片剜去腿上腐烂的肉,当时给他举灯的狱卒看到这一幕,当时就震惊了。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杨继盛坚毅的性格大概是从小时候就培养出来的。杨继盛的母亲去世的早,父亲杨富续弦,因此他在家的日子并不好过。幼时放牛看到别人在私塾读书,便请求父亲让他读书。于是杨继盛一边放牛,一边在学习。如此条件下,杨继盛还是考中了。

image.png

  入仕之后在南京担任吏部主事,杨继盛官运亨通,前途无可限量,一进朝堂就在有权有势的吏部,之后调往京师,若是杨继盛能安安静静的当一个官员,他未尝不会身居高位。然而,他做了别的选择,看到不平不公之事,就弹劾。

  这其中就有仇鸾,仇鸾先后任宁夏总兵、陕西总兵,庚戌之变用为大同总兵。虽说是总兵,但是仇鸾并没有一点的军事能力。在俺答南下的时候,身为总兵的仇鸾被俺答打的节节败退,使得俺答打到北京城外。这时候的仇鸾不想着如何守着城门,反而将大一笔财富送给俺答,贿赂俺答退兵。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凭借着谗言媚主,被加封为太子少保。

  之后,仇鸾主持和蒙古各方开放马市,在边境交通互易,以缓解边境的矛盾,如果此事能够做好,仇鸾甚至可以载入史册。但可惜的是,仇鸾并没有这样的能力。马市在他手里并没有很好地发挥作用。没有能力维护马市的治安,也不能抵挡游牧民族的骚扰。于是蒙古人白天和汉人交易,晚上化身盗贼掠夺,边境百姓苦不堪言

  杨继盛弹劾仇鸾开放马市的弊病,嘉靖皇帝本是听到心里去的,欲罢免仇鸾,但是在仇鸾的多方进宫密告之下,嘉靖改变了态度,将杨继盛下了监狱,后又贬到了民族混合居住、环境恶劣的狄道。

  有时候环境的恶劣对一些伟大且勇敢的人来说,并不是很大的困难,甚至以在此磨练意志为乐,并开辟出一片乐土,如柳宗元苏轼之辈。

image.png

  杨继盛面对这个荒凉落后的狄道并没有气馁,他开始教化当地的百姓,开学堂、整理河道、开挖煤矿,将当初无人问津、无人治理的狄道,治理的井井有条。在他升迁离开狄道时,当地人夹道相送,称他为"杨父"。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说的就是杨继盛。

  剔骨剜肉,硬汉杨继盛的自救

  杨继盛离开狄道前往京师,一年中升了四级。杨继盛是个实在人,这样快速的升官,让他感觉自己必须做点什么以报效朝廷的知遇之恩。于是忠臣杨继盛,为报皇恩,开始向皇帝提拔的严嵩下手了。

  杨继盛沐浴斋戒了三天,为防止严嵩拦下折子,便从左顺门进宫直接将帖子递给了皇帝,义愤填膺的陈述严嵩的十大罪状。皇帝大怒,却不是去抓严嵩,而是将杨继盛大骂一顿,后不置可否。

  这件事被严嵩知道后,岂会轻易放过杨继盛,他从杨继盛奏疏里找到一个疏漏。嘉靖皇帝因为信奉道教,相信"二龙不相见",若是见面必有不好的事情发生。因此嘉靖皇帝不见儿子,并且很厌恶臣子提及此事。

  严嵩拿这件事到皇帝面前陈述,嘉靖更加震怒,于是将杨继盛投入监狱,廷杖一百,而后关了起来。

  之后,嘉靖皇帝并不询问如何。监狱的看守畏惧着严嵩的权势,在严嵩的授意下,因而对杨继盛用刑并没有手下留情。杨继盛双腿腐烂,不能走路。更可恨的是,严嵩拦住了一切向杨继盛送药的人,并且将他放入条件不堪的平民监狱,任其自生自灭。

  监狱尘土飞扬,空气中弥漫着鲜血和腐烂的味道,狱卒对犯人用刑的声音在监狱中转了几个弯,使得每一个人都能听到,而小小的窗户透出几点天光,压抑异常,一旦进了监狱,身体未灭,而意志先死。

image.png

  杨继盛在监狱中生活更加恶劣,当时他的双腿腐烂,若不用药,死是早晚的事,于是杨继盛拜托一个狱卒帮他举着烛火,他砸碎瓷碗,用碎片刮掉腿上的腐肉,并截去剩下的筋膜,露出森森白骨。《明史》记载"碎磁碗,手割腐肉。肉尽,筋挂膜,复手截去。"

  一个人的意志力能达到用瓷碗剔自己腿上的腐肉,并且截去腿上的筋膜,尚不说这种疼痛没有几个人能忍受,能在不见生人出的监狱从容生活的又有几人。

  幸好,嘉靖皇帝只是暂时忘记了他,而严嵩因为他的弹劾,收敛了许多,也没有立刻向杨继盛下死手。在众多好友的帮助下,杨继盛在监狱里活了3年之久。

  后来严嵩决心除掉这个肉中刺,他将杨继盛的名字放在两个死刑的官员后面,一起交给嘉靖皇帝批复。杨继盛死期定了下来。

  可虽死又如何。有的人活着,可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嘉靖三十四年,杨继盛死于北京城的街上。七年之后,严嵩惨死于四月,贫困交加,尸体在别人的墓舍中,无人吊唁。而此时一部戏曲《鸣凤传》已经传遍了大江南北。内容就是忠臣杨继盛,舍生忘死,痛陈奸臣罪状,却被打下监狱,惨死街头。

  严嵩此时还未在《明史》奸臣榜上留名,在民间已经是千夫所指了,虽今日是风光无限的明朝第一首辅,但是日后下场却早已经看到。

image.png

  时过境迁,杨继盛在历史和人们口中依旧是一个不屈不挠的形象,在杨继盛故居,百姓自发为他修祠堂祭祀。而不论当时的嘉靖到底有没有看到杨继盛的名字,是故意还是无意处死了杨继盛。严嵩似乎已经翻不过来身来。

  后人评说对于已经死去的人并没有什么价值。但是人活一生到底是为了什么。

  杨继盛选择来以死表明自己为国家做的努力,换来的是生前和身后千百年的名声。而严嵩的选择是荣华富贵过一生,不在乎世人的评价,甚至不在乎在历史上臭名昭著。

  如果这是他们心中最好的选择,也算是愧对一切,而不愧自己。

  在中国历史中,在历史一直传承的主流文化中,在儒道的思想中,最看重的是君子之道,是那份骨气,如梅兰竹菊一样的风骨,如岁寒三友的不随波逐流。

  这种高于众人,高于普通人的高风亮节,才是我们所歌颂,所能激励后世,所能创造一个美好未来所需要的。而严嵩,只是鼠目寸光的贪欲,一时迷眼的荣华富贵吞噬了骨子里的气节,吞噬来圣贤书中的君子之道。实在是大大的不可取。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杨继盛做了选择,而严嵩做了另一个选择。从此两个人分道扬镳,乃至千百年后的今天,严嵩依旧被批判的体无完肤,如同永远跪在岳飞像前的秦桧。而杨继盛则继续传递铮铮铁骨和傲气风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