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绾跟刘邦是什么关系?我国史上第一个太尉,封地在长安,最后逃亡匈奴

  说到卢绾,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刘邦斩白蛇起义后开始了自己南征北战的生活,在和西楚霸王项羽斗争多年之后,终于坐稳了江山。刘邦一生中有很多能人义士追随他,这些人要么封王封侯,要么位列三公九卿执掌一方。在我们所熟知的汉初异姓王中,有一个人和刘邦的关系非常一般,那就是——太尉、长安侯、燕王卢绾。

  卢绾为何不同于其他诸侯王呢?因为他不仅仅是刘邦的老乡和挚友,而且两家还是世交,卢绾更是和刘邦同年同月同日生。当年刘、卢两家同时喜得儿子,乡民们一同祝贺。这卢绾和刘邦打小关系就好,一同上过学,一起翻过墙,有时候卢绾父亲不让卢绾和刘邦鬼混,只要刘邦在卢家外面吆喝一声,卢绾立马翻墙而出(小佛记得大概是初中看过的一本《刘邦》中有这么一个桥段)。

image.png

  两个人关系如此之好,史书上也是有相关记载,而且那个时候作为混混的刘邦总是会惹事,每次被人追着跑的时候,就跑到卢绾家躲起来,“高祖为布衣时,有吏事辟匿,卢绾常随出入上下”。刘邦做了亭长之后,结识了萧何曹参等人,乱世之中,刘邦斩白蛇起义,萧何、曹参、卢绾等人皆追随左右,“及高祖初起沛,卢绾以客从”。

  刘邦与项羽打了数年,其中不乏被项羽追着跑,卢绾总是陪侍左右,他和刘邦关系好到了哪种程度?卢绾平时只是呆着刘邦身边,没有什么作战经验,但是他却被刘邦委以“太尉”重任,“太尉”一职是掌管军队的,虽然秦朝就设立,但是秦始皇不愿意把军权交给别人,所以没真正的任命太尉人选,卢绾就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太尉,他没有军事能力却挂着汉朝的最高武职,刘邦对他的信任和重用可见一斑。

image.png

  再者,刘邦虽然对张良、萧何非常的信任,但是能随意出入刘邦王帐之人只有卢绾,“以太尉常从,出入卧内,衣被饮食赏赐,群臣莫敢望,虽萧曹等,特以事见礼,至其亲幸,莫及卢绾。”当然,这还没有完,刘邦封卢绾为长安侯,直接把秦朝都城咸阳作为卢绾的封地,而长安后来还成为了汉朝的都城,“长安,故咸阳也”。

  汉高祖五年,刘邦势力已经远远高过项羽,是时候给项羽最后一击,这个时候的刘邦没有忘记自己的好哥们,知道是时候也让好哥们去露露脸,堵一堵群臣的口,日后利于给好哥们加官进爵,而卢绾借助大势,也是赚到了刘邦想让他赚到的政治资本,“乃使卢绾别将,与刘贾击临江王共尉,破之。七月还,从击燕王臧荼,臧荼降”。

  刘邦做皇帝之后,手下有异姓王七人,给群臣论功劳之后,卢绾被封燕王。然后好日子没有过几年,手握重兵的异姓诸侯王被刘邦剪除数人 ,这其中有立下汗马功劳韩信、刘邦和吕雉的女婿赵王张骜,刘邦没有下手的只剩下自己的发小卢绾和势力很小的长沙王吴芮。卢绾心慌了,害怕了,他感到十分的恐惧,不过刘邦最终也没有对他下手。

image.png

  汉高祖十二年,刘邦驾崩,卢绾十分惧怕吕后,他深知刘邦诛杀异姓王的事件中都有吕后的身影,于是,卢绾选择了叛逃,他带着家人逃亡匈奴,还被封为匈奴的东胡王,“四月,高祖崩,卢绾遂将其众亡入匈奴,匈奴以为东胡卢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