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泰是如何在关陇地区建立稳固的统治,最终完成北方统一的?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宇文泰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北魏末年,统治者虽然镇压了各族人民的起义,但其内部矛盾也日益激化。永安元年(公元628年),胡太后毒死孝明帝,立三岁的元钊为傀儡皇帝。不久,尔朱荣以此为借口,进军洛阳,立元子攸为帝(孝庄帝),并沉胡太后和元钊于黄河。而尔朱荣的专横跋扈,引起孝庄帝的不满。永安三年,孝庄帝乘朝见之机,亲手杀死尔朱荣。接着,尔朱荣之侄尔朱兆率兵攻入洛阳,杀孝庄帝及左右大臣,另立元恭为节闵帝。紧接着,尔朱荣部将高欢进兵洛阳,杀节闵帝,立元修为孝武帝。高欢自任大丞相,操纵着朝政大权。

image.png

  孝武帝不甘心受制于高欢,遂于永熙二年(公元533年)任命贺拔岳为都督雍、华、泾等二十州诸军事、雍州刺史,以分高欢之势。是年八月,贺拔岳奉命至平凉,设立大本营,并以牧马为名派人四处联络,聚集兵力。于是,斛拔弥俄突、豆陵伊利、万俟受洛干、斛律沙门等各族首领先后率众归附,秦、南秦、河、渭四州刺史亦会平凉,受岳节制。关陇地区除灵州刺史曹泥和其婿刘丰仍依附高欢外,其余均为贺拔岳控制。这样,贺拔岳具备了强大实力,并与高欢对峙。

  永熙三年(公元534年)一月,高欢首先出兵攻打已归附贺拔岳的统豆陵伊利于五原河西,并将其部落迁往河东。二月,贺拔岳采取报复行动,召侯莫陈悦会师高平(今宁夏固原市),共讨灵州刺史曹泥等。但这时的侯莫陈悦已受高欢拉拢,暗中投靠高欢,并受高欢密令寻机杀岳。贺拔岳对此没有察觉,反而命侯莫陈悦为先锋。当进军至河曲(今宁夏中宁县黄河一带)时,侯莫陈悦诱贺拔岳人其营帐中,将之杀害。之后,侯莫陈悦退屯水洛城(今甘肃庄浪县)。而贺拔岳部众散还平凉,未有所属,诸将派杜朔周至夏州,召宇文泰赴平凉收统岳军。

image.png

  宇文泰得报后,令杜朔周率众先据弹筝峡(今固原市南三关),以防归附侯莫陈悦的原州刺史史归南下攻平凉,他自己以轻骑赶赴平凉,尽收贺拔岳散众。不久,魏武帝任命宇文泰为大都督,统领贺拔岳旧部。宇文泰受命后,先使侯莫陈崇进攻原州刺史史归。在李贤兄弟的内应下,原州城很快被攻破,宇文泰以侯莫陈崇暂行原州事。四月,宇文泰以子宇文导为都督,镇守原州,自领大军南下攻侯莫陈悦。宇文泰出木峡关(今固原市西南),侯莫陈悦闻讯自水洛退保略阳(今甘肃秦安县东北)、上邦(今甘肃天水市)。宇文泰军连克水洛、略阳,又在李弼的内应下,占领上邦。侯莫陈悦欲自山中投奔灵州的曹泥,又为宇文泰的骑兵追击,最后走投无路,自益于野。

  宇文泰又遣刘亮克平幽州(今甘肃宁县)。至此,侯莫陈悦的势力被彻底消灭,秦陇尽为宇文泰所有。是年七月,魏孝武帝为高欢所逼,自洛阳西走长安投奔宇文泰。十月,高欢立元善见为帝,并迁都于邺(今河南安阳市北),史称东魏。魏孝武帝至长安后不久被杀,宇文泰立元宝炬为帝,定都长安,史称西魏。魏分东西,是高欢、宇文泰两大政治集团争斗的结果。宇文泰为首的关陇统治集团,是在贺拔岳武川军人集团的基础上逐渐形成的。贺拔岳入陇之初,就大量招抚关陇各族首领和诸州刺史为己属。

image.png

  贺拔岳死后,宇文泰统领贺拔岳旧部。他利用关陇战乱后“百姓凋残”的形势,对百姓“抚以恩信”;对汉族地主阶级及各族上层分子,则采取笼络手段,使其尽归于己。同时,他“广募关陇豪右,以增军旅”,进一步增强军事实力。由此形成了由武川军人集团、关陇地主牧主和部分关东士族组成的关陇统治集团,鲜卑贵族元、长孙、宇文、于、陆、源、窦、独狐、侯莫以及汉族的京兆韦氏,弘农场氏,武功苏氏,陇西李氏,河东裴、柳、薛诸族,均被囊括于其中。西魏北周的统治者利用关陇集团,不仅在关陇地区建立了稳固的统治,而且使北周国力迅速增强,最终消灭北齐,完成了北方的统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