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沉默的真相》是由哪部小说改编的?剧情与原著有不同吗?
2020-09-18 17:15:31

  《沉默的真相》改编自紫金陈的推理小说《长夜难明》,基于原著小说《长夜难明》是紫金陈所有作品中评分最高、口碑最好的作品,因此《沉默的真相》被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作为原著党,其实最害怕的是小说中精彩的情节无法呈现,当然,情节的取舍取决于很多方面,有审查的敏感性,也有商业化的考量,但精华和内核必须存在。

  在目前上新的两集剧情里,虽有部分内容作了小改动,比如严良的人设不是警队的外援而是警队的骨干,比如记者媒体的加入应该会增加后期的媒体视角,比如原著中刑侦支队支队长赵铁民变成了剧中刑警大队大队长任玥婷等,但这些小浮动改变和添加,并没有破坏整体的剧情气氛,该有的统统都有。

  和《隐秘的角落》类似,《沉默的真相》一开场就是引人注目的“地铁抛尸案”,这样的开头,不仅直接抓住了观众的眼球,而且抓准了原著的精髓,目的就是为了展现:这是一场事先张扬的“凶杀案”。

  重重的行李箱、神色慌张的“凶手”,在硬闯地铁站时被保安围堵,眼见已经无法逃脱,只好掏出玩具车钥匙,谎称行李箱中有爆炸物,于是引来了更多的警察和更多的围观群众,被警方控制后,排爆人员检查行李箱才发现,里面藏的并不是什么爆炸物,而是一具尸体。

  新闻瞬间传遍了江谭市(剧情需要,特意虚构城市),轰动了整个警界,嫌疑人张超被捕,由于审讯过程,张超非常配合,案件进展得很顺利,这位昔日政法大学教授、江谭市名声赫赫的刑辩大律师,一夜之间变成了杀死自己学生的“杀人犯”。

image.png

  他交代了作案手法,交代了抛尸过程,合理化了地铁抛尸的可能性,还在他的指引下,警方顺利找到了作案工具,尸检结果也证明死者江阳是机械性窒息死亡,勒痕与作案工具相吻合,人证、物证、口供,证据链齐全,即便是警方担心张超使诈,也没有找到任何破绽,于是警方将案件转交给了检察院。

  就在检察机关对嫌疑人正式提起公诉时,在法官即将宣判之际,张超当着所有媒体和官方的面,当场翻供,表示自己并没有杀人,因为根本没有时间杀人,警方错愕,才知道被张超摆了一道,法庭上张超还隐晦地表示自己被警方的审讯误导了,矛头直接就对准了警方。

  由于案情进展太过顺利,警队不曾对张超近几天的行程进行确认,导致了失误,引起了省厅的注意,高副厅长亲自跑了趟警局,对赵局进行了批评教育,并钦点了严良作为这次案件的主要负责人,于是严良就这样加入了案件当中。

  相信看过《无证之罪》和《隐秘的角落》这两部网剧的人,对“严良”这个名字并不陌生,这里的严良非《隐秘的角落》中的严良,而是《无证之罪》里的严良,当年他在《无证之罪》中破了“雪人杀人案”,名动一时,他和其他人看待案件的眼光不一样,按照赵局的话来说:“严良有一股邪性。”

image.png

  譬如第一次审讯张超时,严良把大部分的问题都放在了张超的眼镜上,并没有直接询问案件本身的问题,张超也是第一次向警方松口,因为严良的加入,让他看到了希望,他对严良说:“你们还有24天的时间,24天后,你会知道所有的真相。”

  这里的“真相”是什么,看过原著的我,自然是心知肚明,虽然原著中没有24天的时间限制,但总体而言,目前的进展向着原著的脉络在进行。

  第一集:地铁抛尸案发生-张超被抓-张超认罪-检察院起诉-张超当庭翻供-严良加入,警方成立专案组查案-严良审讯张超,看得出,剧情十分紧凑,节奏很快,没有一丝半点的拖沓。并且第二集就直接进入了主线剧情,在江阳的遗物里,发现了侯贵平的身份证复印件,主线剧情正式进入观众视线,没错,“地铁抛尸案”并不是本剧的重点。

  “张超杀人了吗?”这不是《沉默的真相》想要告诉你的真相,这里的“真相”是张超谎称自己杀人后想要引出的“真相”。“真相”的残忍会让你明白,一群人为何要赌上性命、名誉、家庭、事业,也一定要把曾经被遗忘的“真相”搬上台面,即便这个“真相”被隐藏了十年。

  因为知道原著的结局,所以更觉得唏嘘,希望《沉默的真相》最后能将罪犯统统绳之以法,抚慰逝去的灵魂,我相信,这个世界上或许没有几个侯贵平、江阳、张超,但正义一定存在,或早或晚,正义的灯塔也一直亮着,让黑夜不再昏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