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攻打祝家庄时,李应为什么不帮忙?原因是什么

  说到李应,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三打祝家庄,这是《水浒传》中最精彩的情节之一,这也是宋江上梁山之后,第一次立功的机会,原本祝家庄、扈家庄、李家庄是联盟关系,三家可算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当祝家庄遭到梁山攻击时,李应为何袖手旁观呢?

  宋江之所以要打祝家庄,主要是杨雄石秀时迁上梁山途中,路过祝家庄的地盘,偷了人家的公鸡,双方一言不合就动起手来,时迁被抓了,杨雄二人一开始到李家庄,李应表示只要自己写一封信给祝家庄,对方就会放人,不料祝彪直接不买账。

image.png

  当时李应说:"他和我三家村里结生死之交,书到便当依允,如何恁地起来?"跟着李应又让杜兴主管亲自走一遭,结果仍旧碰了钉子,李应一怒之下亲自前去,反被祝彪暗箭打伤了,从此李家庄跟祝家庄决裂了,大家仔细想想这个情节,似乎有些不太合理。

  要知道时迁只是个外人,跟李应毫无干系,李应为什么要花大力气去要人呢?原来祝、扈、李三家虽是同盟关系,然而内部并不团结,尤其是祝家庄要跟扈家庄联姻了,这样一来李家庄就被孤立成外人,日后势必被两家联合欺压,李应之所以索要时迁,就是想看看祝家庄的态度,不料对方完全不把自己放在眼里了。

  后来宋江率兵攻打祝家庄,按照三家之前的约定,一旦有匪徒攻击一处,另两处便要支援,可李应却袖手旁观,因为他知道祝、扈联姻后,自己必受打压,所以让宋江消耗他们的实力,对自己是有好处的,因为当时李应的处境已经很不妙,所以他只能背信弃义,出卖祝家庄了。

image.png

  其实李应的算盘是这样打的:他想让梁山跟祝、扈两家打得两败俱伤,因为双方交战时,李应一直关注着战局,原文写着"(李应)闭门在庄上不出,暗地使人常常去探听祝家庄消息。"然而李应没料到,宋江那么厉害,竟然拿下了祝家庄,但是李应的反应是"惊喜相半"。

  为什么李应会"惊喜相半"呢?他惊的是梁山人马如此彪悍,那么快破了祝家庄,喜的是自己没站错队伍,至少宋江不会来攻打自己,可惜李应还是低估了宋江的手段,宋江没了祝家庄和扈家庄后,却陷害李应跟梁山贼寇勾结,李应别官府抓后,宋江再派人"救"他下来,如此一来李应只好上梁山为寇了。

  李应被迫上梁山后,却十分聪明,虽然他很低调,但他一直跟着柴进混,后来他与柴进一共掌管梁山的钱粮,因为李应明白,柴进一直是梁山的投资人,王伦的时候就常受到他资助,柴进上了梁山,宋江也不会亏待他,李应上梁山后,自然也把家产全部充公了。

image.png

  梁山招安之后,灭了田虎、王庆、方腊,柴进在朝中当官不足半年,就辞官了,柴进对朝廷的政治敏感度很高,李应见柴进辞官了,他"闻知柴进求闲去了,自思也推称风瘫,不能为官,申达省院,缴纳官诰,复还故乡独龙冈村中过活。"李应得了善终,结局比宋江等人强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