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世为何对韦皋的评价如此的高?他为何能成为军人仰慕的对象?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韦皋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韦皋,是唐朝京兆万年人。因其祖先为北周朝廷和隋朝做出过贡献,所以被任职为建陵挽郎,并让派遣到华州当参军,辅佐州刺史管理行政的事情,又升职为使府的监察御史。后来因为辅佐德宗皇帝还都有功劳,韦皋被任职为左金吾卫将军,成为大将军,后来又在贞元初年担负剑南西川节度使,成为了封疆大吏。

image.png

  贞元五年(789年),韦皋派遣大将 王有道挑选精兵进入吐蕃境内,和东蛮一起,在从前巂州的台登北谷将吐蕃的青海、腊城两节都打得大败,斩杀二千人,生擒笼官四十五人,那投身崖下深谷而死的不计其数。吐蕃将领乞臧遮遮是吐蕃的一员勇将,长期成为边患,自从擒住乞臧遮遮之后,吐蕃的城邑栅寨没有不投降的,几年之内,终于收复了巂州,韦皋因战功而被加授 吏部尚书。贞元九年(793年),朝廷修筑盐州城,因为担心遭吐蕃偷袭,便下诏命韦皋出兵牵制吐蕃。韦皋便命令大将董面力、张芬从西山出兵到达南道,攻破峨和城、通鹤军。吐蕃的南道元帅论莽热率兵前来援救,又被击败,被杀死杀伤了几千人,焚毁了定廉城。一共铲除堡栅五十余处,韦皋因功而晋封为检校 右仆射。韦皋又招降、安抚西山羌蛮的女、诃陵、白狗、逋阻、弱水、南水等八国的酋长,入朝进贡。

image.png

  韦皋的成就中记载韦皋是大唐的名将,韦皋足智多谋立下的功劳不计其数。最主要的成就是治蜀二十一年,和南诏、抵御吐蕃。五年,韦皋派遣大将王有道路熟悉精兵以入蕃界,与东蛮在所以隽州台登上北谷打败了吐蕃青海、腊城二度,杀了两千级,活捉笼官四十五人,跳下悬崖谷而死的人不计其数。乞藏遮遮的繁殖率,陈蕃的猛将,长期担任边境。从被遮遮,城栅不投降,几年之内,最后再仑州,因功劳加授吏部尚书。

image.png

  历史上对韦皋的评价是非常高的。原因之一就是他最后将乐山大佛竣工。远近闻名的乐山大佛在高僧海通圆寂后,由韦皋主持继续修造,在唐德宗贞元十九年时工程完工,从大佛开通时算起,整整耗时九年。固然,韦皋最文化的方面自然是他的传世诗作,“腰间宝剑七星文,掌上拉弓挂六钧。箭法穿双雁落云,才知道秦国的土地有将军”,诗中被韦皋颂扬的将军芸芸众生,倒是诗人韦皋的名声流传千古,成为历代军人仰慕的模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