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之乱后,极度衰落的唐王朝为何还能撑150年?

  说到安史之乱,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公元755年,唐朝的将领安禄山史思明发动了历史著名的"安史之乱",这一事件也成为了极尽繁盛的唐朝走向衰落的直接原因,要知道在安史之乱以前,除了宗室朝堂的斗争之外,整个唐王朝还是处于一个非常稳定的状态,在经历了贞观之治永徽之治,最后到唐玄宗开元盛世,可以说这一阶段,唐王朝处于一个整体上升的趋势。

image.png

  而这一趋势在唐玄宗时期达到了顶峰,但是在唐王朝二百八十九年的历史当中,安史之乱前的时间只占据了不到一百三十多年的历史,而在安史之乱后,极具衰落的唐王朝也依旧在风雨飘摇当中硬撑了150多年,而之所以能够硬撑这么长的时间,一方面当然是唐王朝的底蕴充足,而更加重要的就是有三个人为它续命。

  首先第一个便是唐宪宗李纯,唐宪宗可谓是雄才大略,即位之后,便开始了对全国不听管教的藩镇进行军事上面的打击,先后灭掉了许多藩镇势力,使得全国各地的藩镇至少在名义上面还是要听从中央的,整个唐朝也实现了名义上的统一,唐宪宗勤于政事,他统治的时期称之为"元和中兴"。

image.png

  第二位就是唐武宗李炎,唐武宗即位之后,他重用了名相李德裕,开始针对整个王朝的弊端进行改革,当时的唐朝,佛教非常的盛行,而且不需要缴纳税收,于是大量的人进入寺庙当中,这极大程度的破坏了唐朝的税收结构,再加上唐武宗是一个道教徒,于是在全国展开了大规模的灭佛行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中央的权力,而这一时期也被称之为"会昌中兴"。

image.png

  第三位就是唐宣宗李忱,唐宣宗即位之后便开始整顿吏治,限制宦官的权力,唐宣宗为人清明,较为节俭,即位期间,在他的主持之下,唐朝的军队接二连三的收复了自安史之乱以后被外族乘机占据的领土,击败了吐蕃,平定了安南,而且唐宣宗统治的时期,国家整体平稳,国家实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一时期也被称之为"大中之治"。

  也正是因为这三个人的励精图治,才为唐王朝硬生生的续了整整150年的命,但是他们始终都没有解决自安史之乱以后最根本的社会矛盾,所以最终唐朝的灭亡也是必然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