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有哪些有名的异族将领呢?其中一人战功超过郭子仪

  唐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包容的朝代,这可能和他们的鲜卑血统有点关系,特别是唐太宗李世民的时候,他对治下各族一视同仁,而且贞观年间武功极盛:灭东突厥西突厥内附,灭吐谷浑和高昌国,平定龟兹,焉耆,降灭薛延拓和铁勒诸部,晚年征讨高句丽,可以说贞观年间战事不断。李世民麾下颇有几位战功卓著的异族名将,有好几位都是在征服过程中归顺的异族特别是突厥归顺李世民的名将最多,比如阿史那思摩,阿史那社尔,契苾何力,执失思力等等原先都是突厥族人。更加难得的是,这些异族名将归顺之后对大唐和李世民忠心耿耿,为大唐开疆拓土立下很大功劳。

  不光是贞观年间,高宗开始一直到中唐,活跃在大唐边疆的异族名将辈出,有的为大唐开疆拓土,有的为大唐守护边疆,还有的是中兴大唐的一代名将,今天就盘点下大唐八名最有名,军功最盛的异族名将。

  李光弼契丹族,和郭子仪并称为再造大唐的中兴名将,按军功来算,其实他超过郭子仪,被赞为“战功推为中兴第一”,可能是因为他的契丹身份,所以他的名声反不如郭子仪。晚年遭到宦官鱼朝恩、程元振的嫉妒和陷害,致使忧郁成疾病逝于徐州,唐代宗追赠李光弼为太保,谥号“武穆”(要知道岳飞的谥号也是武穆)。

image.png

  高仙芝。唐玄宗时名将,高句丽人,善于骑射,骁勇果敢。幼时随父入唐,20岁因功时被授予将军,一生都为大唐征战,守护边疆:击败吐蕃,攻取小勃律,征服撒马尔罕和塔什干,灭石国,最后官至安西四镇节度使。怛罗斯之战时因为葛罗禄部的临阵叛变导致大败(怛罗斯之战大唐战败实在可惜,两个文明的碰撞,如果当时是唐朝赢了的话,历史将会有大大的不同)。安史之乱中交战不利,被监军宦官边令诚诬陷杀害。

  哥舒翰。西突厥突骑施人,“北斗七星高,哥舒夜带刀。至今窥牧马,不敢过临洮”,这首诗说的就是他。唐玄宗时他和王忠嗣是防守吐蕃的主要将领,石堡城之战大破吐蕃,攻占了石堡城;安史之乱时,在灵宝之战中战败被俘,后被安庆绪杀害。

image.png

  阿史那社尔。突厥王族,贞观九年归顺大唐后,战功赫赫:败吐蕃,灭高昌,征伐高句丽、薛延陀,平龟兹,焉耆。不仅如此,他对大唐和李世民忠心耿耿,唐太宗驾崩,阿史那社尔请求以身殉葬被高宗拒绝,死后陪葬昭陵。

  契苾何力。突厥铁勒部可汗,他的经历和功绩都和阿史那社尔类似,归顺大唐效忠李世民后,屡立战功:先后率军讨伐吐谷浑,平灭高昌,击败龟兹、薛延陀、西突厥,安抚铁勒九姓,消灭高句丽,为维护唐朝的统一立下汗马功劳。太宗死后,他也要求以身殉葬同样被拒绝,死后也是陪葬昭陵。

  黑齿常之。百济人,苏定方攻克百济,黑齿常之率领部下跟着众人投降唐朝。降唐后数十年,黑齿常之屡建战功,纵横青藏所向披靡,数破突厥和吐蕃,威震天下。后被酷吏周兴等人诬告,武则天下令将其逮捕入狱,黑齿常之自杀。

  仆固怀恩。突厥铁勒部人,唐朝中期名将,安史之乱时随郭子仪作战,骁勇果敢,屡立战功(香积寺之战中更是大展神威)。安史之乱中,仆固怀恩家族中有四十六人为国殉难,可谓满门忠烈。安史之乱后他颇受猜忌,后因被宦官骆奉先陷害,于是举兵叛唐,不久病死。

  执失思力。东突厥执失部酋长,东突厥灭亡后,归降唐朝。成为李世民麾下大将,多次随军征战,先后大败吐谷浑、吐蕃、薛延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