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导致猛将吕布最终失败了?吕布性格上有什么缺陷?
2020-10-10 14:48:43 吕布 袁绍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大家好,说起吕布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吕布,字奉先,五原郡人,因武功盖世被后人公认为东汉末年第一猛将。吕布之勇,从那句"人中吕布,马中赤兔"可见一斑,可惜的是这么一个猛将却在建安三年底在下邳被曹操击败并绞死。

  作为东汉末年的第一猛将,吕布本人并没有如愿取得最终的胜利,这其中的原因跟他的性格密不可分。

  吕布之败,败得并不可惜,他的性格注定了他最终的失败。反复无常、见利忘义是吕布性格上的一大缺点,也是吕布饱受世人诟病的最主要因素。出身于北方边境的吕布,秉承了当地尚武彪悍的民风。年少时的贫寒,让吕布成为了一个利益心极强的人。

  最初吕布因为高超的武艺而受到了并州刺史丁原的赏识,以"骁武"出仕,深受丁原信任,被丁原收为义子,官至主簿。

  后来丁原与董卓一同入朝奉大将军何进的命令进入洛阳诛杀宦官集团时,董卓想借机除掉丁原,丁原和董卓两军对垒之际,吕布凭其骁勇善战,杀得董卓落荒而逃。

image.png

  吕布之勇令董卓非常佩服,想要将其招揽至旗下。恰逢董卓手下有个部将叫做李肃,此人是吕布的同乡,深知吕布是个"知其勇而无谋,见利忘义"之人,于是毛遂自荐为董卓当说客。最终李肃用赤兔宝马的一千两黄金、数十颗明珠、一条玉带以及高官厚禄成功地将吕布招揽至董卓名下。

  对于吕布的跳槽本是无可厚非,但是为了一张投名状,竟然将对自己恩重如山的义父丁原倒戈相向,并改拜董卓为义父。

  后来,司徒王允欲除掉董卓,与婢女貂蝉定下"连环计",王允将貂蝉收为义女后,请吕布来府饮酒,并让貂蝉为吕布敬酒,吕布当时就迷上了美若天仙的貂蝉。

  王允不失时机地提出愿意将貂蝉许配给吕布为妻,令吕布欣喜若狂。王允随后又请董卓来府赴宴,将貂蝉献于董卓,董卓带貂蝉回到了自己府邸。王允告诉吕布,说貂蝉已被董卓霸占。

  吕布发誓要把貂蝉从董卓手上夺回,于是趁董卓上朝之际,与貂蝉私会于后花园,不巧被董卓发现,董卓盛怒之下抓起画戟朝吕布刺去,吕布逃脱。

image.png

  随后,吕布与王允合谋,亲手杀死了董卓。两次的见利忘义、背信弃义让吕布成为世人眼中的"三姓家奴",用陈寿的话讲:"吕布有虓虎之勇,而无英奇之略,轻狡反复,唯利是视"。正是因为这点,让一向爱才的曹操下定决心绞死吕布。

  赏罚不明、忠奸不分是吕布性格上的一个缺陷,陈登在陶谦主政徐州时官居典农校尉,在陶谦死后拥戴刘备主政徐州,吕布占领徐州以后,陈登在名义上归属吕布,但对吕布深恶痛绝。

  为了取得吕布的信任,陈登先是向吕布献破袁术之计(因此时袁术兵分七路来侵犯),吕布待陈登为上宾,命陈登协助张辽守小沛。随后陈登又择机去曹操处献破吕布之计,曹操依计而行,打败吕布,在吕布败逃小沛城下之时,陈登拒不开城,并在城上大骂吕布,将小沛献给曹操,陈登也因此被曹操封为广陵太守。

image.png

  不善用人、一意孤行是吕布性格上的另一个缺陷,曾几何时吕布麾下也是人才济济,谋士陈宫足智多谋,高顺、张辽等皆是一代勇将。

  高顺在吕布旗下的经历就是深刻的教训,史料记载高顺为人清白有威严,不好饮酒,直属部下近千人,高顺之兵训练有素,军纪严明,装备精良,作战勇猛,两军对垒之际,高顺率领部下攻击敌方阵营,往往是攻无不克,故被称为"陷阵营"。后来更是于叛乱之中救下了吕布,可惜的是这样的表现依旧得不到吕布的重用,为了提携自家亲戚魏续,逼高顺的"陷阵营"交给魏续。

  因为艺高人胆大,吕布一向就自视甚高,在与曹操对阵之时,更是说出了:"吾匹马纵横天下,何愁曹操!待其下寨,吾自擒之",这种孤傲、自负的性格助长了吕布这种目中无人、舍我其谁的傲气,为天下群雄所不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