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泰剧《一触即爱》首播,翻版了中国的《爱情公寓》
2020-10-12 16:31:51

  电视剧《一触即爱》已经可以视频平台首集观看。这部俊男靓女云集的泰剧,显然是当下泰国电视剧市场当中的主流内容,颇为具备泰剧代表性。而这种清一色美女帅哥的模式,非常容易在青年观众当中制造爆款。而剧情当中,那些以爱情故事为主的喜剧内容,更是翻版了中国的《爱情公寓》等内容。

image.png

  目前,东亚电视剧市场当中,日剧、韩剧、泰剧和国产剧方面,形态各异。日剧依旧保持着自己理智成熟的漫画风,并且在内容题材上做出一些较为极致的突破。比如,正在播出的日剧《钱断情始》(我文往期曾介绍过,欢迎关注翻阅),题材方面,讲得则是一个富二代被限制消费,只能跟随一个极简生活追求的女孩,学习如何省吃俭用,过一种佛学上的清修生活。这种题材,非常小众,但若是做到极致,也是有很大价值的。

image.png

  韩剧方面,最近两年,有两极分化的趋势。第一极,是继续坚持韩剧以往的小情小爱的模式,在男女爱情故事当中,寻找那些小资的情调,从而满足青年观众的一些移情追求。比如,正在播出当中的《哆哆嗖嗖啦啦嗖》(这部电视剧作品,我以往文章当中,也有剧评),就是典型的甜腻主题。

image.png

  第二极,则是在故事性上开始向韩国电影靠拢,追求一种极致的叙事快感,让题材更加硬朗。比如,正在播出当中的《私生活》(感兴趣的读者亲人,可以翻阅我以往的剧评文章,有详细论述),就是一个诈骗和复仇的主题。这个骗术之间相互较量的主题,本来是韩国电影类型片的最爱,不过,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不少韩国电视剧也涉及这个题材了。显然,在这个第二极上,韩剧在升级加码,试图让自己成为更为高级的电视剧作品。

  国产剧方面,大家都熟悉,我不赘述。转而聊泰剧。泰剧在东亚市场当中,是最让人“瞧不上”的剧作体系类型。但是,泰剧也是一个不容小觑的市场体系类型。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他们制作的,都是一些早已被日剧、韩剧和国产剧抛弃的类型与题材,但这些类型题材在泰剧市场当中,又是如火如荼的。显然,泰剧的主要内容,还是有很大市场的。

image.png

  最近两年来,泰国电视台开播和开播之后出口中国内地的泰剧,包括以下几个特征。第一个特征,就是清一色的俊男靓女。比如,这部刚刚开播的《一触即爱》,本身的角色人物并不多,但每一个人物,都是颜值非常高的。与此同时,这样的泰剧,更是在演员化妆上下功夫,把男主男配全部打扮成帅哥,把女主女配也全部打扮成靓丽的都市丽人。很多泰剧当中,甚至于连中年女性,都是珠光宝气当中的仪态万千

  第二个特征,就是清一色的恋爱主题。我看泰剧不少,但很少能够找到不恋爱的泰剧。像今天这部《一触即爱》,就是典型的恋爱模式,这是《爱情公寓》的样子,几个生活在一起(两处)的男生女生,全天没什么事儿,就剩下谈恋爱了。当然,泰剧当中的恋爱,往往还有一些酸腐气。这也是其它电视剧市场当中所不齿的。我们的国产剧当中,也有很是酸腐气的剧作,但争议性很大,难成气候。泰剧则不然,甚至于有让这类作品成为主流内容的可能性。这部《一触即爱》真的可以拿出来做代表。

image.png

  第三个特征,就是极致的家庭伦理争斗,婆媳斗,夫妻斗,甚至恋人情侣斗等等。我们可以将这些笼统地称之为狗血撕。这是恋爱模式之外的另一种泰剧模式。狗血撕,撕一切。而这种狗血撕,也是让其它电视剧市场当中的同行们不齿的。当然,这种狗血撕的模式,确实拥有大量的观众。第三个特征,在这部《一触即爱》当中,没有体现。

  对于《一触即爱》而言,它采用的,其实就是“肖战王一博”模式,用极致帅气的男主们吸引女性观众,并且把男主们打造成为女性观众们非常喜欢的人设样子,尤其是一种温暖关怀、无微不至的样子。泰剧瞄准的,是典型的女性市场。而泰剧当中,女性角色则是都市丽人的,符合现代女性的审美定位。

image.png

  关于泰剧,我文介绍的不多,实在是因为,老编这个岁数了,看泰剧那些早已被其它电视剧市场玩剩下的烂俗内容,欣赏不来啊。什么时候,一部电视剧,不追求俊男靓女了,什么时候,这部电视剧开始建立自己的艺术审美体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