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瞄准》5集过后渐入佳境,但有3点问题等待解决
2020-10-12 16:35:12

  如果说到最近影视圈内的重头戏,那么刚刚上线不久的电视剧《瞄准》肯定算一部。

image.png

  这部由黄轩、陈赫主演的动作、剧情类剧集,在首播过后,关注度就居高不下。原因其实很简单,一是黄轩、陈赫作为国内著名演员,本身就有一定的知名度和粉丝群体;二是在这一段时间段内,也确实没有同类型的大剧同《瞄准》做实质性的竞争。

  目前,《瞄准》已经更新了5集,仅从这5集看来,已是渐入佳境。节奏依然紧密细致,演员演技也基本在线,就连陈赫略显“突兀”的造型也看上去不那么扎眼了。

image.png

  但一部合格的电视剧,与一部称得上“神作”的电视剧,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瞄准》最终将走到什么地步,有3点依然需要证明与自解。

  剪辑的问题

  《瞄准》的标签虽然是“动作、剧情”,但从实质上仍然走的是悬疑、谍战的思路,这一点,在整个剧集的剪辑上就能看出一二。

  在第一集中,开篇便是松江码头抓捕叶冠英的戏码。为了营造悬疑与紧张的氛围,导演不断在高频次切换镜头,这样固然能让观众很快融入到导演想要的氛围中,但也很容易丢失剧情的连贯性,让人看得云里雾里,不明所以。

  不过毕竟是出品过《白夜追凶》的五百,对于这一套还是“弓马娴熟”的,很快在随后的剧情里做了大量的补救与填充,使得《瞄准》这艘远洋船还行驶在正确的航道上。

  剧情的小小BUG

image.png

  比如第一集时,在叶冠英劫持小男孩在码头被枪击以后,手拿风车为杀手测风速的水母暗杀组女成员,为了确认叶冠英的死活,冒充小男孩的姐姐。在她将男孩搂在怀里的时候,男孩对于一个陌生人居然没有任何的反应,唯一可以站得住脚的解释就是,当时小男孩已经被吓傻了。

  另外在曹必达和李局长在讨论苏文谦用弹弓发射木鱼杀人的可能性时,让人很不解的是,叶冠英是中弹倒地,不管苏文谦到底能以何种力量发射木鱼,似乎都不应该成为两人讨论话题的核心。

image.png

  似乎这一段的设计,只是为了凸显这么一句话:“一般人也许做不到,但是他可是牧鱼。”

  接下来欧阳湘灵的一段话就更令人费解了:“三八大盖是枪手临时抢的,他可能事先并不知情。在不知道枪械型号的前提下,完全可以解释为,他在为杀手创造条件。”

  神奇的是,曹必达回复了一句:“也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你一个对枪支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那是三八大盖,而一个每天与枪作伴的职业杀手居然“不知道枪械型号”?

  这里实在是说不过去。

  女主的变数

  饰演欧阳湘灵的是演员杨采钰,在《瞄准》开播伊始,还曾引起了小小的争议。

image.png

  在我看来,杨采钰本身的演技等方面没有问题。在其成名作,冯小刚导演的《芳华》中,杨采钰饰演的林丁丁,就给观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值得一提的是,在《芳华》里,她搭档的同样也是黄轩。

  在《瞄准》中,杨采钰和黄轩在货车箱体里有一场对手戏,杨采钰的表现就非常精彩。

  女主的问题,其实最大的方面来自于剧中的人设。

  因为杨之亮被水母、牧鱼误杀,欧阳湘灵对于苏文谦是带有极大的怨恨的。这样的设定,让欧阳湘灵在剧情前期,坚定不移的站到了苏文谦的对立面,加之剧本小有瑕疵,因此,欧阳湘灵这个角色暂时是完全不讨巧的,更不会被广大的观众喜欢。

  不过随着剧情的发展,当欧阳湘灵与苏文谦达成最大程度的和解,且加以合作时,这一切应该会有所改观。

image.png

  《瞄准》虽然是一部献礼剧,但从大面上看来,《瞄准》却有着一部优秀电视剧的基本盘:有投资、有好的演员、有基本靠谱的导演,编剧黄晖也曾交出了《恰同学少年》、《血色湘西》这样的优秀代表作。

  如果能解决以上三个问题,加之后续剧本没有大的瑕疵,《瞄准》依然是值得期待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