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向阳而生》首播质量不佳,编剧创作的剧情过分狗血
2020-10-13 16:27:36

  《向阳而生》湖南卫视两集首播。两集观看过后,如鲠在喉。本身,电影版《滚蛋吧!肿瘤君》那种面对生老病死的乐观主义态度,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不过,被人为拉伸为数十集电视剧的《向阳而生》,实际上破坏了“熊顿”在大家心目当中的形象,甚至于有让这个形象黑化的趋势。

image.png

  尤其是在第二集当中,熊顿因为媒体见面会上,一位记者言语冲撞了自己,而没有分寸地大闹媒体会,并且最终以五分钟为要挟,“戏耍”了那么记者。这样的剧情模式,不仅仅是狗血的,而且是把“熊顿”这个角色严重黑化的。熊顿在观众和影迷心目当中,必然是为他人着想的,这种刁蛮,显然不是她应该有的样子。

image.png

  《向阳而生》前两集剧情当中,狗血的内容其实不仅仅是熊顿大闹记者会。在前两集剧情当中,编剧毫无克制能力地把熊顿的人生推向谷底。上来,便是现任男友劈腿,继而,就是自己事业不顺,漫画不能出版,紧接着,就是疾病产生。这些“向下”的剧情一股脑地推给观众,势必会引发观众的不满情绪。

  从创作上讲,连续性的向下剧情,也是创作上的大忌讳。正常的剧情,向下的剧情,和向上的剧情,是相互抵消的。换言之,向下的剧情之后,必然是向上的剧情。在罗伯特·麦基的剧作常识性书籍《故事——材质、结构、风格和银幕剧作的原理》当中,早有过详细论述。我这里碍于篇幅限制,不再展开。

image.png

  而《向阳而生》连续两集的剧情,都是连续向下的,主人公的命运一直在悲催状态上。这种叙事模式,根本上,并不符合剧本创作的常识原理。熊顿首集,便遭遇父母催婚,立马就是婆家看不起外地人,紧接着就是男友劈腿,继而就是提出分手,分手之后,马上就是朋友家浴室晕倒,晕倒之后,立马面对漫画点击率不高问题……等于说,首集剧情,没有一个向上的剧情走势。

  第二集,这种走势依旧明显,本来有了出版的可能性,剧情看似要向上了,但立马,就遭遇记者会上缺少智商的闹剧风波,立马就是单位里边的各种纷争,立马就是病魔的正式到来等等。两集剧情,全程向下。在这样的叙事状态下,观众自然会觉得,种种的人生悲催堆积起来,只能是编剧创作过分狗血的锅了。

image.png

  向下的剧情,和向上的剧情,应该交替出现,并且最终实现一种中和状态。懂行的编剧,不会让剧情走势一直向下,不会让主角命运一个悲催接着一个悲催,中间需要合理的缓冲和向上的节奏调控。如果类似《向阳而生》前两集这样,观众会看得非常痛苦,内心真的是“如鲠在喉”。

  其实,编剧似乎也知道这点,知道剧情走势一直向下,会让观众看着不爽。所以,塑造了怼记者五分钟的剧情。这个剧情,编剧的意图是提升一下向上的力量感。但是,实际构成的结果,则是把熊顿塑造成了一个不顾及别人感受的泼妇,好像一丁点的教养都没有了一样,尖酸刻薄的很。这个剧情,最终实现的结果,是黑化了熊顿,不是提携了剧情向上的力量感。

image.png

  在电影版《滚蛋吧!肿瘤君》当中,向下的是肿瘤,向上的则是“滚蛋吧”的精神。影迷看到的,并且获得的,也是这种向上的精气神儿。反观《向阳而生》,目前的两集剧情,缺少阳光,缺少向上的精神。编剧搞出情感悲催、事业不畅、病魔缠身等等,不过是想让观众觉得,这个人物真实,但实际呈现的效果则是,剧情太悬浮了,人物也虚假了。

  尤其是前两集的情感线上,上海本地人瞧不起外地媳妇的设计,过分刻意,并且缺少应有的桥段铺垫——三铺四垫,才能形成一个有效小情节。上来就招呼观众这么一个“瞧不起”,太突兀,太刻意,为悲催而悲催,就成了纯粹的狗血。在这个问题上,编剧自己的锅,需要自己背。

image.png

  那么,蒋欣有没有锅背呢?当然有。在《向阳而生》的前两集当中,女主的人设根本上是模糊不清的。这就造成,蒋欣根本不知道导演想要什么,只能瞎演。比如,父母发现她已经分手,她回家面对着一切的时候,招呼父母吃火锅去,就情绪化的表达出现严重呆滞,甚至于缺少基本的情绪性,为台词而台词了。多个桥段之间,女主的性格特点都是不连贯的,不一致的。这是剧本的问题,同时也是演员的问题。

  以我个人对《向阳而生》的观感来讲,这剧扑街,已经成为定数必然。剧本太弱了,强弩之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