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被曹操夸赞,为何孙权的孙子却不如刘禅呢?
2020-10-15 15:54:3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是中国历史上一个相对混乱的时代,但同时也是一个能人辈出的时代,所谓乱世出英雄,三国可谓很好地验证了这句话。英雄人物各有千秋,往往让众人将目光聚集于他们的斗智斗勇的能力上面。然而,三国中不只有聪明人,还有愚蠢不堪之人。

  提及此处,刘禅必然上榜,鲜有人知的是,孙权之孙的愚蠢较刘禅不相上下。

  孙权之孙乃是孙皓,是废太子孙和的儿子。孙皓从小备受孙权宠爱,孙权甚至为他起名为"彭祖",希望他聪颖长寿。

  然而,二宫之争中,太子孙和败下阵来,遭到废黜,且被赐死,胜出的孙亮继位。孙亮既与孙和有嫌隙,那么孙皓的日子定然不会太好过。然而,孙亮急于诛杀权臣,但是由于羽翼未丰,反被废除。继位的第三任东吴帝王孙休仁爱宽厚,将孙皓封为武成侯,并为他迎娶大臣之女。

  至此,孙皓的地位才有了上升。其后仅六年,孙休就因病去世,孙皓被举荐为帝王,开始了近二十年的帝王生涯。

image.png

  按理说,能备受孙权喜爱,又能被臣子举荐的孙皓,应该并非愚钝之人,但现实并非如此。刘禅虽然愚钝,但能广开言路,使能者在其位谋其政,孙皓看似聪明,但他的很多行为都是在自掘坟墓。相较之下,孙皓之蠢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那么,孙皓做的哪些事可以看出其愚蠢呢?

  生杀予夺,全凭个人喜好,又爱听信谗言,导致群臣苦不堪言,身居高位者多是阿谀奉承无实才之人。孙休本有儿子,但孙皓作为侄子却能上位,这不仅有赖于当时的局势,还多亏了三位大臣。

  孙休去世时,恰逢蜀汉刚刚灭亡,而交趾也发生叛乱。当时手握重权的是丞相濮阳兴与左将军张布,他们倾向于立年纪稍长的人为帝。左典军万彧因为与孙皓私交甚好,便向两位大臣举荐孙皓,使得孙皓能够称帝。

  孙皓称帝不久,万彧就谮毁两位大臣,说他们后悔立孙皓为帝。孙皓信以为真,将二人流放,后来又追杀二人,诛杀他们三族。万彧虽然后来官至右丞相,但他凭自己与帝王交好,多次劝谏,后来还意图废帝,最终也被逼自杀。

  孙皓自己的言行难以服众,无帝王风范,又爱听信谗言,最终东吴后期朝堂之上几乎无人可用。西晋大军已至,所到之处几乎兵不血刃就可获胜。然而此时,朝中数百位大臣要求处置岑昬。岑昬此人确实是佞臣,他凭借阿谀奉承位列九卿,当诛。

  但是,群臣要求处死岑昬却是另有私心,所为的只是泄私愤。大敌当前,群臣不思拒敌之策,反而如此行事,令人感叹。有此事在前,无怪乎有作战前夜所有人悉数逃走这种事了。

image.png

  孙皓的愚蠢还在于其过于迷信,迁都、皇后废立等事宜居然全部凭占卜决定,令人匪夷所思。孙皓之所以如此迷信,可能源于他未称帝前的一件事。孙皓在被孙休封侯后,开始前往自己的封地,途遇一西湖居民,给他看相,说他前途不可限量。后来,孙皓果然称帝,这让孙皓对占卜算卦一事极为信任。孙皓听说荆州的王气会对建安宫不利,于是迁都到了武昌。不久之后,永安山贼施但聚众暴动,聚集万人,直逼原都城建业。孙皓由此认为,迁都之举果然明智,紧接着下令让几百人鸣鼓进建业,杀掉施但家人。孙皓认为这是以荆州的王气破了扬州贼人。

  除此之外,孙皓还曾听说有凤凰云集而将年号改为凤凰,因为水中有刻有"皇帝"字样的石头而大赦。说来可笑,孙皓为人暴虐,杀人宠人全凭喜好,但是,他虽然不喜欢皇后,却迟迟不敢废,这仅仅是因为熟知天文历法的太史说废皇后不好。孙皓因迷信而影响国家大事,东吴不亡才令人称奇。

  除上述两点外,孙皓还喜好大兴土木,还喜好女色。孙皓曾建立昭明宫,昭明宫大约五百丈,极尽奢华,以珠玉为饰,花费要以亿万计算。建造此宫殿时,孙皓让两千石以下的官员全去监督伐木,引得官员哀声哉道。

  孙皓对妃子的宠爱也令人诧异,孙皓爱妃竟然派人去市场上掠夺百姓的财物,此事已经极为不妥。事发后,司市中郎将陈声将人绳之以法,然而,孙皓宠妃却在孙皓面前搬弄是非,最终陈声反被杀害。一代帝王竟然如此昏庸无道。

  虽然在东吴被覆灭时,孙皓悔不当初,写下《遗群臣书》来历数自己种种罪行,表示悔过。然而,事已至此,多说无益,东吴几代人攒下的基业终是毁于一旦。孙皓本人并不驽钝,继位时局势也算尚可,但他一手好牌最终打烂,以"愚蠢"二字评价孙皓并不为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