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哲学的萌芽时期,为何中西方研究的主题会大不一样呢?

  提到哲学,很多人会感觉这是个无聊的话题。事实上也确实如此,毕竟哲学的思考之所以会出现,很大程度上是人们在解决了温饱问题后,又无事可做才开始的。这也是古代富足的国家往往哲学发展的更好的原因之一。

image.png

  虽然哲思的诞生大抵相似,但是奇怪的是,同样在社会文明之初,古代哲学刚刚萌芽的时候,中西方的哲学主题和方向却大不一样。西方的哲学很大程度受古希腊哲学的影响,当然古希腊也是世界著名的哲学发源地之一,历史上赫赫有名的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等等皆出于此。苏格拉底虽然没有什么著作,不过他的学生柏拉图倒是对他的观点以及一些事情进行了记载,让我们能一窥古人的智慧。毫无疑问古希腊哲学最开始的问题往往是,如何解释和认识这个世界,世界是如何来的,是神创造的吗?神又是如何来的?人们能不能找到世界的真理等等。很显然其中一些问题受到古代宗教的影响,毕竟那个时代违背神意可是会受惩罚的。

image.png

  再来看看古代中国的哲学思想是什么样的。古代中国的哲学与诸子百家分不开,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儒家和道家。儒家的哲学核心明显在告诉大家人与人应该如何相处,儒家提出的“仁义礼信”,无不是人与人之间的交际信条。而道家则倾向于“天人合一”,即人不要违背天道,应该顺自然之理,君主也应“无为而治”,虽然涉及了世界自然之理,但终究也是为人处世的一个态度罢了。

  为何古希腊哲思放在探索世界上而古代中国哲学的却思考人们自身呢?

  这里我们就要看看当时的社会环境了,众所周知,古希腊时,国家的结构像城邦一样,统治阶级的权利往往是在宗教手中的,而且公民自身的权利也很高,面对那些教义,人们理所应该的会产生怀疑,这个世界是否真的如教徒们所说的那样。而在古代中国宗教从来没能和皇室平起平坐,权利始终在皇家手里,人们面对绝对的统治,自身的权利尚不能完全保证,因此只能寄希望于如何处世才能活的更加舒服。不过两者还是殊途同归,古希腊哲学的研究也从自然哲学完成了向研究人自身的转变,这也许就是历史的必然性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