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朝历史上有哪些和亲公主?她们分别嫁给了谁?

  辽朝(907年—1125年)是中国历史上由契丹族在北方建立的朝代,国祚218年,共经历了九位皇帝。辽朝开国皇帝为耶律阿保机,他在907年即位可汗,916年正式建立年号,建国号“契丹”。947年,辽太宗耶律德光登基后改国号为“大辽“。983年曾用回”契丹“,1066年又恢复为”辽“。1125年,辽朝被金朝所灭。

 image.png

  辽被金所灭后,辽国的后代们又建立了多个政权作为辽朝的延续,西辽、北辽、后辽、后西辽和东辽。虽然持续的时间都不是很长,也没能将契丹族延续下去,但是辽朝对中西亚、东欧等地区的影响十分深远。直到现在,在俄罗斯、乌克兰等诸多国家的语言中,仍然把中国称作契丹,可见契丹在历史上的巨大影响力。

 image.png

  契丹作为北方的游牧民族,为当时北方地区的发展做出了贡献。辽朝在民族政策方面,实行一国两制政策;政治方面,开创了两院制的体制;文化方面,创造了契丹文字;外交方面,与后唐南唐、北宋、高丽、西北诸国都有往来。辽朝也会选择有和亲的方式来维护与周边国家的友好与和睦,那么辽朝历史上有哪些和亲公主呢?她们分别嫁给了谁?

 image.png

  989年,辽圣宗耶律隆绪以王子耶律襄之女耶律汀为义成公主嫁西夏太祖李继迁

  1021年,辽圣宗耶律隆绪以王子班朗君胡思里之女耶律可老为公主嫁西亚大食国王子册割

  1031年,辽兴宗耶律宗真以宗室之女为兴平公主嫁西夏夏景宗李元昊

  1105年,辽天祚帝耶律延禧以宗室之女耶律南仙为成安公主嫁西夏崇宗李乾顺,纳入后宫后被立为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