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危于累卵”的原意是什么?出处又是哪里?
2020-10-23 16:11:40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春秋时期,晋灵公为了个人的享乐,竟动用了大批的百姓和钱财,来建设九层琼台。他怕臣子们反对,就下令不准任何人来规劝。荀息知道以后,跑去见灵公。灵公非常厌烦,就叫人准备弓箭,只要他一开口规劝,就立刻把他射死。

image.png

  这时,荀息明知道情势紧张,仍故作轻松地说:“大王!我学到了一种好玩的小技艺,特地进宫来表演给大王看!”灵公一听,就立刻撤了弓箭。荀息认真地把九颗棋子堆起来,然后再把鸡蛋一个一个地加上去。旁边的人都害怕地屏住呼吸,而灵公自己也惊慌地说:“危险!危险!”

image.png

  荀息慢条斯理地说:“这有什么危险?还有比这个更危险的呢!”灵公禁不住问:“快说给我听听。”这时,荀息直起了身子,沉痛地说:“为了建造高台,弄得国库空虚,邻国将要侵略我们,这样下去,国家跟叠起的鸡蛋一样危险,迟早是要灭亡的。”灵公这才醒悟,立即下令停止造台。

  ◎成语释义

  形容危急到了极点。

  ◎故事出处

  《战国策·赵策一》:“君之立于天下,危于累卵。”

  ◎出处译文

  现在按您治理国家的情况,就像叠起的鸡蛋那样危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