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李渊要立李建成为太子,李渊对其是有多看重?
2020-10-26 10:25:51 常何 张亮 李建成 王世充 李世民

  为什么李渊要立李建成为太子,李渊对其是有多看重?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李渊为什么要在立太子这件事上选择李建成,而不是手握兵权的李世民呢?

  李建成小名唤作毗沙门,从小早慧,能担当大事。李渊留守太原时,李建成就秘密结交有才华的人,暗中培养属于李家的势力。李渊是怎么看重李建成的呢?据《旧唐书》中记载“建成至,高祖大喜,拜左领军大都督,封陇西郡公。引兵略西河郡,从平长安。”李建成不在太原时,无论裴寂和李世民怎么劝说,李渊都不同意起事,然而李建成到太原说了一句时机已到之后,李渊举起了反隋的大旗。

image.png

  其实在唐朝建立之前,李建成就参与了许多战役,他的军事指挥能力不亚于李世民。武德五年,李建成代替李元吉征讨军阀刘黑闼,经过一阵猛烈搏杀,刘黑闼不敌逃至饶阳,被当时已经降唐的饶州刺史一举擒获,李建成赶到后将刘黑闼及其下属在洺州斩首示众。《旧唐书》所言“建成从其计,遂请讨刘黑闼,擒之而旋。”

  只不过唐朝建立之后,根据自古以来的嫡长子继承制,李建成被立为了太子。李渊认为李建成既然已成为一国之储君,那么就没必要手握军权征战沙场了,于是李建成弃武从文,开始跟随朝中重臣学习治国之道。按照李渊的安排,太子与秦王二人一文一武,尤其是二子李世民在手握重兵的情况下,也会辅佐好李建成的。

image.png

  杨文干事件爆发后,李渊对李世民许诺说只要你平叛回来,就让你当太子,然而李渊最后还是选择维护李建成,说什么兄弟之间要互相和睦,给到李世民的安慰也只是流放了东宫的一些下属。

  李渊对李建成的看重,可以说是有目共睹,但在太子与秦王的矛盾上,他选择的是和稀泥,而不是从一开始就打消掉李世民对太子之位的觊觎,或者让其做一个闲散的王爷。后来玄武门事件的爆发,导致太子李建成身死,皇帝李渊被软禁于太极宫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