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宪没有登基当过皇帝,为什么他会有帝号?
2020-10-27 10:43:10 李宪 肃明皇后 李旦

  唐朝是中国历史上非常强盛的一个朝代,产出了很多著名的皇帝,唐太宗李世民、唐玄宗李隆基等等都是我们所熟知的。在古代封建社会,皇位一直是无数人都想要得到的,皇子们为了争夺皇位不惜杀兄弑父、骨肉相残,其中比较出名的就是李世民、李建成、李元吉三兄弟的争夺,还有康熙帝儿子们的“九子夺嫡”,可以说这才是皇子争夺皇位的常态。但是其中也是有例外的,比如唐朝的李宪。

image.png 

  李宪,本名李成器,唐睿宗李旦的嫡长子,按照嫡长子继承制度,在他父亲李旦第一次登基时就将他册封为皇太子,不出意外的话,皇位是非他莫属的。可是李旦登基后没几年,就被武则天废除,连带着李宪的太子之位也没了。后来李隆基与太平公主发动宫廷政变剿灭韦式集团,唐睿宗李旦复位。照理说还是应该立嫡长子李宪为太子的,但是他却要求不要立他为太子,主动将皇位让给了弟弟李隆基,也就是之后的唐玄宗。

image.png 

  皇帝虽然有很大的权利,但是身上的压力于责任也非比寻常的大,在看过那么多的宫廷斗争之后,李宪应该也看开了很多,想要过悠闲自在的生活。而且在国难之时,李隆基能够力挽狂澜,他的功劳大家有目共睹,李宪自己也明白他当时的威望已经不如李隆基了,还不如果断放弃主动退出。

 image.png

  李隆基登基后,李宪十分小心谨慎,他主动与朝政保持距离,也不结交群臣。这样的态度让李隆基十分满意,兄弟二人之间的感情也深厚,彼此之间没有隔阂,经常相互祝寿玩乐。

  李宪去世时,李隆基悲痛万分,第二天就追谥他为“让皇帝”,让他以皇帝之礼下葬,还送了亲笔手书放在灵座之前。就这样,作为宗室,也没有登基当过一天皇帝的李宪拥有了帝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