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妇孙鲁班有着什么样的感情史?东吴幕后的掌权者,玩弄权术的高手

  孙鲁班(生卒年不详),字大虎,吴郡富春人。吴大帝孙权长女,母步皇后,朱公主胞姐,会稽王孙亮异母姐。三国诸女中孙鲁班这个女人可不简单,其弄权生事的本事堪称第一。

  孙鲁班作为孙权长女,她的生母是孙权最爱的女人,可以说她史受尽了宠爱。在孙家子女中,地位与权力也是非同寻常。东吴后期的混乱,多多少少都有着这个女人的身影,东吴的权力却被孙权的长女孙鲁班玩弄鼓掌,她也自然成为了幕后的最大掌权者。孙权原本将孙鲁班嫁给了周瑜的长子周循。众所周知,东吴第一任大都督周瑜位高权重,更是孙权入主江东的最大倚仗。可惜,孙鲁班嫁到周家没多久,周循便去世了,孙鲁班年纪轻轻就守了寡。

image.png

  周循死后,孙权又将女儿嫁给了东吴将星全琮,他在朝中地位仅次于大将军和三公。全家也因为孙鲁班的这个长公主的缘故,全家在东吴的地位也水涨船高为后来成为东吴第一外戚家族打下了基础。孙鲁班这个女人很强势,也很有欲望。孙鲁班嫁到全家之后,成了全公主,不该管皇家之事,但是孙鲁班可不愿意远离权力决斗场。

  孙权的长子孙登该是皇位继承人,在东吴大臣之间名声很好。可在他三十多岁的时候染上重疾,一病不起而亡,留下了权力真空。而孙鲁班作为孙家长女,全家主母,实力和地位兼得,自然不会放过这样的好机会。擅宠一时的步夫人只生下两位公主,孙权的长女孙鲁班和三女孙鲁育。孙登生母位卑,他从小便由孙权嫡妻徐夫人抚养长大。后来因为孙权专宠步夫人,废了徐夫人的正宫位置。

image.png

  238年,步氏薨后,孙和为太子,为了扳倒太子孙和,孙鲁班在孙权耳边挑拨离间,给了孙霸机会。朝中逐渐分为两派,分别支持孙和与孙霸。担心引起内讧的孙权也废掉了孙和,孙霸更是被赐死,期党羽被全数诛杀。在步夫人去世后,孙权特意封了步夫人为皇后,是历史上较早的追封逝者的先例。

  孙权既废掉了太子孙和,又赐死了交好臣子的孙霸,另立幼子孙亮。此时的孙鲁班已经把丈夫全琮族子之女许给孙亮为太子妃,两人成为联盟。孙亮就当上皇帝后,许给了孙鲁班夫家富贵,全姓族人中有五位得爵,是当时最兴盛的一支外戚。值得一提的是,此时孙鲁班的丈夫全琮已经去世了,不安心守寡的孙鲁班和权臣孙峻在一起了。孙亮作为东吴皇帝,他的皇位并不安稳,表面上有支持孙和的诸葛恪掌控朝政,背地里又听从了孙鲁班的意见,算是个傀儡人物。

image.png

  孙鲁班跟孙骏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了对朝政的完全把控,排除异己,一度权倾一时。作为孙鲁班的胞妹朱公主只是当初拒绝和姐姐一起支持孙霸便遭到了报复,便被残忍杀害,孙鲁班的狠毒可见一斑。孙峻病死后,全公主势力不再,孙綝开始把持朝政。为了对抗孙綝,全公主与少帝结盟,准备设计擒杀孙綝,却被一个女人坏了事儿。这个女人就是全皇后的母亲孙氏,他们的计划被孙綝提前察觉,坐拥重兵的孙綝起兵反了,把参与此事的官员通通斩杀,逼迫孙亮退位把他软禁在会稽一地,随后推举孙休称帝。

  最终的结果就是少帝被废,孙鲁班也被流放豫章,并在外地终老。若是说这灾祸的源头,都是孙鲁班自己种下的苦果,权倾朝野,感情经历倒也算是波澜壮阔。还害死了弟弟和亲妹妹,其心肠手段,也是狠辣之极,也算是咎由自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