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来》的原文是什么?这首诗词该如何赏析呢?

  李贺,世称诗鬼,这与他诗中描写的阴森意境有关,也与他的诗中出现大量的 “鬼”字有关,更与他表达的生命情结有关。《秋来》就是他的一首代表作。

  秋 来

  李贺

image.png

  桐风惊心壮士苦,衰灯络纬啼寒素①。

  谁看青简一编书②,不遣花虫粉空蠹?

  思牵今夜肠应直,雨冷香魂吊书客③。

  秋坟鬼唱鲍家诗④,恨血千年土中碧⑤。

  注:①.络纬:蟋蟀。寒素:寒衣。②.青简:青竹简。一编书:此指自己的一部诗集。③.香魂吊书客:此泛指前代诗人的魂魄来慰问自己。书客:诗人自指。④.鲍家诗:指南朝宋鲍照的诗。鲍曾写过《行路难》组诗,抒发怀才不遇之情。恨血句:《庄子·外物》:“苌弘死于蜀,藏其血,三年而化为碧。”

  衰灯络纬,桐风落叶,此诗一开始就营造了凄凉冷落的氛围——夜晚,昏暗的油灯,凄凉的蟋蟀的鸣唱,还有窗外凄凉的秋风和飘飘的黄叶,构成诗人生活的环境,也传递出此时此刻诗人内心的感受。壮士悲秋,一个“惊”字,表达出这个自诩壮士的诗人猛然意识到又一个秋天到来了,而自己依旧碌碌无为,一事无成的惊愕。

image.png

  接下来作者告诉我们他在抚卷长叹,慨叹自己的文章无人欣赏,生满了蛀虫,表达了怀才不遇的悲愤。

  如此秋夜,如此愁怀,“思牵今夜肠应直”,纵使柔肠百结,也应被愁绪扯 “直”了,这一个“直”字表达出生活对诗人生命的残酷无情,也让读者感受到诗人痛彻心扉的生命体验。在生活中知音难觅,无人赏识,那就向古人中寻觅吧,那冷雨中不是有古代诗人的“香魂”来抚慰他吗?冷雨与香魂,凄凉与温馨,此处用词造境的反差产生出强烈的艺术张力,给人震撼,不禁使人想起蒲松龄那句话:“知我者,其在青林黑塞间乎?” (《聊斋志异·自序》)这是一种生命旷古孤独的体验。

  秋夜、秋风、秋雨,已把秋之凄凉道尽了,但诗人似乎还嫌不够,还要再加上一个“秋坟”,在这片秋坟里还要飘满呜呜咽咽的鬼的吟唱!鬼吟唱的是什么?是鲍照的《行路难》吗?在这里凄凉的氛围被渲染到极致。

  李贺此生充满恨憾,恨怀才不遇,恨老大无为,恨世道不公。他这绵绵无绝期的 “恨”,让他相信自己的“恨血”也会如苌弘的血一样,千年之后,化成“碧玉”。这最后一句“恨血千年土中碧”,既表达了对人生苦闷的愤恨慨叹,又告诉我们,他坚信自己终有一天会获得世人的赏识,他为此而执着。

  无限凄凉无限恨,此诗频频运用了“魂”“鬼”“坟墓”这些象征着死亡的意象,有人说这是李贺的绝命诗。信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