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蠡真的爱过西施吗?揭秘西施间谍之谜
2020-10-27 14:42:30 赵悼倡后 肥义 邹衍 盗跖

  大家好,说起西施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君子爱做西施梦,未见月貌赏花容。”西施作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首,其美貌自然不言而喻,她曾经凭着绝美容貌帮越王勾践打败了吴王夫差,之后与范蠡一起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可2004年在江苏出土的“范蠡墓”却让范蠡与西施之间的爱情受到了质疑。

  范蠡出生于公元536年,是楚国人,但却在越王勾践手下做事,后来吴国打败越国,勾践成了吴国的俘虏,然而他不甘心屈服,一心想着要如何复国。他手下的大臣文种献上了7条计策,其中一条就是美人计,因为这个计策损失最小且最为毒辣,所以被勾践采纳。

image.png

  范蠡奉命去寻找美人,在越国苎萝山村遇到了西施,当时西施正在江边浣纱,一举一动袅袅娜娜,十分动人,范蠡看得痴了,情不自禁被这个女子吸引,后来范蠡在苎萝山村住了一段时间,两人结为夫妻,恩爱有加。但范蠡并没有忘记勾践交给他的任务,为此心中总是烦闷不已,一天他将这件事告诉了西施。

  西施是个识大体的女子,表示愿意为爱人分忧,于是和另一名叫做郑旦的女子一起接受歌舞训练,三年之后学有所成,被送往了吴宫。吴王好色,得了西施和郑旦两位美人之后,日日沉迷美色,渐渐荒废了朝政,勾践借机慢慢壮大自己的势力,最后一举将吴王击垮,再次建立了越国。

  西施完成任务后跟范蠡团聚,因为两人淡泊名利,所以拒绝了勾践的封赏,相携远离朝堂,泛舟江湖去了。千百年来,他们两人之间的爱情故事也一直被众人传唱,可江苏范蠡墓的出土却让这段被世人传颂的爱情再次遭到了审视。

1603780889971414.png

  2004年,专家在江苏无锡发现了一座春秋时期的墓葬群,这个墓葬群很庞大,光是盗洞就有十几个,看规模应该是一个贵族墓葬,虽然周边的几座墓葬被盗,但中间最大的墓葬保存还算完整,经过发掘对比之后,专家认为这座墓葬可能是春秋时期范蠡的墓。

  墓中有保存完好的竹简,上面记载了范蠡的生平,专家小心翼翼的带回去研究,却在竹简上看到了一句话:“蠡与施潜通,三年始达吴,以语儿亭为质,施不得不勉。”意思就是说范蠡和西施并不是向大家传送的那样光明正大谈恋爱,而是暗地里来往。

image.png

  两人还生下了一个儿子,因为这个孩子在语儿亭出生,所以也被唤做“语儿亭”,范蠡为了完成任务,于是便以儿子为要挟,让西施前往吴国做细作,西施为了儿子不得不答应这个提议。短短一行字,威力却不小,让千年爱情故事随之瓦解。

  从这个记载中我们可以推测,或许范蠡真的没有爱过西施,否则也不会以儿子做要挟让妻子前往吴国侍奉夫差。而夫差对西施极好,数年如一日,寻常女子基本抵不过这样的宠爱,而西施却能始终不忘自己的任务,很可能正是因为时刻惦念着自己孩子的安危,所以才会如此坚毅,对此你怎么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