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儿子感觉都很牛,刘备的儿子为何很平庸?

  聊这件事情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个不怎么搞笑的段子。

  说曹操孙坚刘备参加家长会的时候相遇。

  曹操拿着曹丕的试卷得意洋洋的说:看,吾儿数学考了90分!

  孙坚冷哼一声,拿出了孙策的试卷:吾儿数学考了100分!

  刘备:云长是我兄弟!

  曹操又拿出曹植的试卷:吾儿语文考了100分!

  孙坚又冷哼一声,拿出了孙权的试卷:吾儿所有科目全满贯!

  刘备:云长是我兄弟!

  曹操和孙坚顿时怒吼道:你难道没有儿子吗?

  刘备当然有儿子,除了早夭的刘理和完全不出名的刘永,大儿子阿斗先生刘禅可是非常出名的,毕竟在小学课本中贡献了“乐不思蜀”一词,功劳还是大大的。

  这阿斗是什么水平呢?就像开篇段子里面说的,刘备都不好意思提起他。或许像刘备这么厉害的人,小的时候就看出了阿斗难堪大用,从而被《三国演义》吹得如此宅心仁厚的他才会干出摔杀亲儿子这件事。

  曹操曾经说过:生子当如孙仲谋!

  这句话看似是曹操夸孙坚的儿子厉害,实际上放到刘备那儿就是在打刘备脸。毕竟曹操一大堆子女,并且一个比一个厉害。

  这是羡慕吗?这是客气,你儿子厉害,我儿子也不差,我不羡慕你,但是我承认你的儿子也很优秀。

image.png

  但刘备是真的羡慕曹操和孙坚啊!他有儿子,但有和没有并没有什么区别。

  看看人家曹操:曹丕、曹植、曹冲…….。

  看看人家孙坚:孙策、孙权……。

  再看看自己的阿斗,哎呀——不敢看,辣眼睛!

  那么回到问题的关键:作为三国三大枭雄之一,刘备分得天下三分之一,没有智慧没有能力是做不到的。

  那么为何偏偏只有他的儿子要智慧没有智慧,要能力没有能力呢?

  爱因斯坦说过:这世界没有所谓的天才,大多数天才都是1%的智慧加上99%的汗水。

  大家别看史载中说曹丕出生时一团祥云盖在曹府的天空上,实际上这都是不存在的事情。比如史官说刘邦出生时,一条金龙飞到他母亲的肚子,这种事情可以偏偏当时的人,难道我们能真的相信?

  大部分的孩子一出生下来都没有什么两样,智商的高低大概率上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出入。

  那么最终影响到一个孩子是否成材,其实和教育环境有着很大的关系。

  教育环境对孩子影响有多大?孟母三迁的故事不用不二多说了吧!

image.png

  同样是枭雄的后代,曹丕5岁时曹操就找到教头教他弓马骑射,从而在史书上留下了这样一笔记载:时年五岁,教余学射,六岁而知射,教余骑马,八岁而能骑射也!

  曹丕八岁时已经学会骑射,想想我们八岁还在玩泥巴!

  而曹植十岁出头,就能诵读《诗经》、《论语》及先秦两汉辞赋,想想我们十岁背个短文都非常吃力。

  再说江东霸主孙策,十来岁就跟着他父亲孙坚一起打黄巾军

  再说孙权,小小年纪就能和刘表一论天下,耍得刘表团团转!

  当曹操和孙策的儿子都在接受优质教育的时候,刘备的儿子阿斗在干嘛?

  在忙着跑路,被他老爹抛弃,成为了一个弃子,教育自然跟不上。

  同样是自己的孩子,曹操和孙策给自己的孩子最好的教育,而刘备对阿斗则没有那么重视。

  在《三国演义》长坂坡一战中,刘备把他夫人和儿子给弄丢了,赵云几番出入曹营才把阿斗给救了回来。

  这刘备不止没有抱着幸运归来的儿子当个宝,反而当着将士的面把阿斗给摔在了地上。

  这里面反应了一个事情,刘备认为儿子没有手下大将的命重要。

  看吧!这就是创业者和已经是集团负责人的差别,曹操和孙策已经稳固了自己的势力集团,开始对自己的后代进行精英教育,希望未来自己子孙能够有出息,好接自己的班。

  而刘备是个妥妥的创业者,吃了上顿没下顿,能不能创业成功都没个准,自然不敢分出精力资源来对下一代进行精英教育。

  等他创业成功了以后,想起来也该培养儿子接自己班了,可此时阿斗已经长大,错过了童年时期最基础的教育。

  他和曹操的儿子、孙策的儿子之间的差距自然就大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