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金陵 安文潜》的作者是谁?这首诗词的原意是什么?

  怀金陵① 安文潜

image.png

  曾作金陵烂漫游,②北归尘土变衣裘。③

  芰荷声里孤舟雨,卧入江南第一州。④

  【注释】

image.png

  ①金陵:即今南京。②烂漫:无拘柬的,自由自在的。③陆机《为顾彦先赠妇》:“京洛多风尘,素(白)衣化为缁(黑)。”这句化用陆诗之意。④这两句是回忆初到金陵时的景色。芰(音寄):菱。江南第一州:指金陵。

  【品评】此诗以结构论,首句平起,次句逆接,后半实写烂漫游程,又与前句绾合。这样便突出了题中怀字。结构是伴随着作者的思路而产生的。诗人在金陵无拘无束地浪游的时候, 也许并没有觉得这个地方是多么可爱,可是一经北上,洁白的衫子被扑面的风 尘染成黑色的了,这就使他不能不回忆起了青山似染江水如蓝的江南来。在风 沙遍地的北方想念气宇明丽的南国时,诗人不由地将自己的回忆集中在一点上, 即初到金陵时的光景。他是在一种极幽美好的景色中,安静而悠闲地到达金陵 的,对金陵的第一次印象是极好的。因此才有后来的烂漫之游。这,就对金陵 可怀之处作了丰富的暗示。也就是说,该写的都写了。不用写的,又何必再费 笔墨呢?在这些地方,作者是应当信任读者,让他们去驰骋各自的想象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