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程处士》的原文是什么?这首诗词该如何赏析呢?

  王绩《赠程处士》

image.png

  百年长扰扰,万事悉悠悠。日光随意落,河水任情流。礼乐囚姬旦,诗书缚孔丘。不如高枕枕,时取醉消愁。

  王绩,在唐代诗人中远不如他侄孙王勃更广为人知。但后世公认王绩是五言律诗的奠基人。王绩在隋朝做过没有实权的小官,后因嗜酒误事,连九品小官也做不成了。改朝换代后,朝廷征召前朝官员,王绩被任命为门下省待诏。其弟王静问他当待诏感觉如何?王绩愁眉苦脸地说:“当侍诏很没有意思,要不是给良酒三升,我早不干了。”原来,按当时的规定侍诏一天可给三升酒。王绩的上司陈叔达听到此事,特意照顾他,给加到一斗,一时传为佳话,人们称王绩为“斗酒学士”。

image.png

  贞观初年,王绩听说太乐署史焦革善酿酒,于是要求任太乐丞。官场人士一般都求升职晋级,而王绩求官的动机却不在官而在酒。后来焦氏夫妇相继去世,王绩干脆弃官还乡,专心研究酿酒技术,他把焦革制酒的方法撰为《酒经》一卷;又收集杜康、仪狄等善于酿酒者的经验,写成《酒谱》一卷,可惜这两本书都失传了。

  据称王绩只读三本书:《周易》、《老子》、《庄子》,其他书一概不读。王绩的哥哥王通是大儒,在黄河至汾河间,聚徒讲学,名传四方。而王绩却不拘礼法,对儒学那套繁文缛节嗤之以鼻。正如本首诗中所说:“礼乐囚姬旦,诗书缚孔丘”。王绩丢官后,乡间愚民嘲笑他。他写了一篇文章说,有两匹马,一匹“朱鬣白毳,龙骼凤臆,骤驰如舞”,于是主人喜欢它,天天让它拉车,狂奔,最终活活累死;另一匹却“重头昂尾,驼颈貉膝,踶啮善蹶”,主人生气,将它弃之荒野,倒得以“终年而肥”。这番理论明显是深得老庄精髓的。所谓“巧者劳而智者忧”,“有用”没有“无用”好,王绩算是身体力行者。

  佛经云:“众生扰扰,其苦无量”。“百年长扰扰”,何为“扰扰”?就是那些烦心的尘俗之事,就是谋职谋财,求名逐利。凡俗之士,谁不是“世中扰扰之人”?之后,笔锋一转:万事悉悠悠。总能从容看待这纷扰的诸般琐事,悠然以对。“日光随意落,河水任情流”,日落拦不住,就随意让它落,河水留不住,就任意让它流,皱纹上了额头,白霜染上了双鬓,这是自然的过程,不用强求,也不用烦恼。

  “礼乐囚姬旦,诗书缚孔丘”,“读孔孟书,知周公礼”,王绩对周孔二人直呼其名,如唤奴呼仆,说他们为诗书礼乐所桎梏,画地为牢,作茧自缚,讽刺极为尖刻。在那个时代,敢说这样的话是极为叛逆、狂诞的。

  “不如高枕枕,时取醉消愁”。在物质生活极度丰裕的今天,有些人是出有宝马,食有鲍鱼,物质上比古人强了不知多少倍,却未必快乐。而读罢王绩这首诗,心胸为之一阔,如饮醇酒,不觉而醉,欣然忘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