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峻都做过哪些事?为何会被踢出族谱?
2020-10-29 13:37:5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孙峻(219年-256年10月19日),字子远,三国东吴吴郡富春(今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县)人,吴废帝孙亮时东吴权臣。孙峻的曾祖父孙静是孙坚之弟,孙静长子孙暠的第三子孙恭,为孙峻之父。

  早年

image.png

  孙峻年少时弓马娴熟,精明果敢,胆大有决断。孙权晚年时,孙峻升任武卫都尉,并任侍中。曾向孙权推荐诸葛恪。孙权临死前孙峻受遗诏与诸葛恪、滕胤共同辅政,领武卫将军,封都乡侯。

  诛杀诸葛恪

  孙权死后,诸葛恪专权。建兴二年春(253年),诸葛恪不听劝谏,劳师动众征调大军二十万出兵攻打曹魏,逐渐失去民心。诸葛恪围攻合肥新城但久攻不下,军中爆发疾病,很多将士病倒,将领报告但诸葛恪认为是谎报,不予理会。曹魏趁势进兵,诸葛恪才撤军,但吴军已伤亡惨重,上下怨声载道。诸葛恪出征归来后,将先前选曹奏准任命的各衙署长官全部罢免,重新挑选。又更换宫廷守卫,任用自己的亲信,并整理军备,准备进攻青、徐二州。孙峻见诸葛恪民心渐失,与吴主孙亮密谋后发动政变,于酒宴中设伏兵杀死诸葛恪,灭其三族。

  赐死孙和

image.png

  建兴二年冬(253年),孙峻诛杀诸葛恪后,升为丞相大将军,都督国内外军事,授予符节,封富春侯。同年,孙峻为巴结全公主孙鲁班,将废太子孙和迁移到新都居住,后派使者赐死孙和,孙和正妃张氏也随之自杀。

  图谋伐魏及身亡

  五凤元年(254年),吴侯孙英密谋诛杀孙峻,因事情败露而自杀(一说孙英不知情而被卷入,只得自杀)。次年,魏将毋丘俭、文钦反叛,与魏军交战于乐嘉,孙峻率领骠骑将军吕据、左将军留赞偷袭寿春,正好遇到文钦兵败来投,吴军就此撤回,回师途中在高亭打败魏将曹珍,但吴军也被诸葛诞部下蒋班追上,留赞战死。同年,将军孙仪、张怡、林恂等想趁孙峻会见蜀汉使者时密谋诛杀孙峻,因事情败露,孙仪等自杀,受牵连被杀者数十人,其中包括朱公主孙鲁育

  太平元年(256年),孙峻受文钦怂恿伐魏,派文钦和吕据、车骑将军刘纂、镇南将军朱异、前将军唐咨率军从江都进入淮、泗一带,以便占领青州和徐州。孙峻和滕胤来到石头城为军队践行,孙峻看到吕据率领的军队部伍整齐,心生厌恶,借口心口疼痛离去。当夜做梦被诸葛恪的冤魂用剑击中,惊惧发病而死,后事托付给堂弟孙綝。

  吴景帝孙休诛杀孙綝后,又因孙峻杀孙鲁育等人,将孙峻的坟墓刨开,殉葬的印章绶带没收,棺椁削薄后重新安葬。孙休又耻于与孙峻、孙綝同族,将二人族籍从族谱中削除,称之为“故峻、故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