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中“空城计”的人是谁?其实并不是司马懿
2020-10-29 14:14:0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三国演义》中,罗贯中描写了一出精彩绝伦的空城计,从此成了吃瓜群众口中难以复制的军事奇迹。不过,三国史上一系列空城计的主角并不是诸葛亮

  十八诸侯气势汹汹地去讨董卓,董卓很心虚,毕竟对方人多势众,所以他定的策略是防守。

  可随着战事发展,董卓发现各路诸侯都在虚张声势,几乎没有真刀真枪地攻城,于是决定主动出击,派爱将胡轸打前锋,准备找个软柿子捏一下。

  胡轸选的第一个对手是孙坚。他率5000骑兵至鲁阳城下时,孙坚正在鲁阳城外聚餐,不但人马少,连武器衣甲都不全。按说胡轸只要放胆冲杀,这群人很快就被解决了,但他知道孙坚是“江东猛虎”,不敢轻敌,稍微放慢了脚步。

  孙坚聚餐是怎么回事呢?下属公仇称要去找袁术讨军粮,孙坚就给他办了个欢送晚宴。

  面对突如其来的敌情,如果军事素质稍差,绝对屁滚尿流地往城里跑。可孙坚不是一般人,他命部下从容地收拾东西,自己则继续喝酒划拳,直到胡轸的部队越来越近,眼看要被包围了,他才率领部下慢慢后撤。面对孙坚的异常举动,胡轸坚信其中有诈,立马撤军。就这样,孙坚安全撤回城里。

  其实胡轸只要做足功课就会知道,即便孙坚拼上城里的家底,也不够他一路平推的。

  公元195年,曹操吕布在兖州对决。兖州是曹操的大本营,可他征伐徐州时被吕布抄了后路并占了大部分地盘,他仓促回援,打得精疲力竭,最后连饭都不够吃了,只好把部下分派出去收割、采购粮食,他也带了一千多人去收麦子。

image.png

  就在这时,吕布突然率一万多人打来。兵力悬殊,即便曹操迅速回城,估计也难逃被灭。他索性敞开城门,命一半部下跑到侧面藏起来,自己带着另一半继续劳作。

  曹操这招彻底把吕布整蒙了:绝对有诈,退兵!就在吕布撤退时,曹操预先埋伏的人马突然窜了出来,一通敲锣打鼓,吕布的人马瞬间成了惊弓之鸟,还没看清敌情就全部开跑。这一战,吕布被杀得魂飞魄散,从此得了“恐曹症”。

  公元218年,刘备打败曹操,占领汉中,派赵云黄忠率军驻守。曹操岂能善罢甘休,第二年就带着人马卷土重来

  双方对峙期间,赵云率十几号人出去侦查,和曹军不期而遇。赵云并没掉头就跑,反而不停地撩拨曹军,边打边退,不久就退到蜀军大营。赵云等人躲进去后,大营的哨兵一动不动,无视曹军。曹军觉得有诈,打算撤退。

  赵云一声令下,蜀军使劲擂鼓喊杀,并放出箭雨,真有点地动山摇的气势。赵云随即率军冲出,吓破了胆的曹军仓皇溃退。

  此事虽记载于《云别传》,也被裴松之注解《三国志》时引用,但在《三国志》中并无记载。究其原因,要么是陈寿觉得这事不大靠谱,要么就是为尊者(曹操)讳。

  在将星璀璨的三国时代,用过空城计的还有一些二流将军,如吴国大将朱桓

image.png

  公元222-223年,刘备刚经历夷陵惨败,东吴的危机也未解除—魏国早就虎视眈眈地等着捡便宜了。魏国大将曹仁派出小股部队,假装要攻击濡须东面的羡溪,逼得朱桓派军救援,曹仁则趁机率大军杀向濡须。

  此时朱桓在濡须口只有5000人马,却一点也不慌,一面命人快马追回大部队,一面偃旗息鼓。曹仁果然被迷惑,白白贻误战机,朱桓则突然发起反击,大败曹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