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明知道北伐不可能会实现,他为什么还要还要穷兵黩武?
2020-10-30 13:57:14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大家好,说起诸葛亮北伐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杜甫有诗句怀念诸葛亮: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这是说诸葛亮多次北伐却不能取胜,最终无力回天病逝于五丈原,无法实现刘备光复汉室的心愿。

  诸葛亮数次北伐,都没有取得实质性的成果,反而因为连年征战将本就弱小的蜀国拖垮。诸葛亮智慧超群,为何要在形势不利的情况下不断北伐,而不是与民休息,发展生产,等待国家强大之后再起兵呢?

image.png

  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之时,诸葛亮就为刘备夺取天下制定了“隆中对”。先取荆州,然后吞并益州,在北上夺取汉中,之后跟周边的少数民族部落搞好关系,与东吴孙权结为同盟,待寻得良机,从荆州和汉中两路出兵,平定中原,兴复大汉江山。

  关羽大意失荆州之后,诸葛亮便只能从汉中一路出兵,每次长途跋涉,战线绵延太长,蜀汉国力又不及曹魏,所以每一次都失败而归。

  很多人认为,诸葛亮一直清楚北伐已经不可能成功,但是为了蜀汉政权的稳固,他只能不断北伐。

  蜀汉内部集团构成十分复杂,有刘备带来的荆州派,有本土的益州派,还有很多投降而来的将领。这些人之间的利益关系相互纠缠,在刘备死后矛盾更加凸显,诸葛亮虽然身为丞相,位高权重又足智多谋,但只能暂时压制住这些势力,却不能完全解决矛盾。

1604037398809177.png

  首先,诸葛亮只能不断北伐,以此作为突破口,来调节各派利益相互牵扯带来的负面作用,通过消耗其他派系的势力来达到暂时的平衡。

  其次,蜀汉偏安一隅,虽然地势险要,但是国力不如曹魏和孙吴,一旦两方势力夹击益州,则蜀汉必亡。与其坐以待毙,不如主动出击,诸葛亮不断北伐,让曹魏疲于应付,来不及与东吴合谋,于是蜀汉便能取得暂时的安定。

  最后,诸葛亮不断北伐,可以破坏曹魏的国力发展。如果魏蜀吴三方相安无事,各自发展,由于曹魏占据最多的领土和人口,十年之后,曹魏将会兵精粮足,国库充盈,更是将弱小的蜀汉远远甩在了后面。诸葛亮不能让曹魏安心壮大,所以要在边境不断滋扰,让曹魏与蜀汉国力的差距不能拉开得太大。

image.png

  在小说演义和民间传说中,将诸葛亮神化得无所不能,实际上他也只是一个凡人,眼光稍微比常人长远一些而已。诸葛亮明知道穷兵黩武对蜀汉不利,但横竖都是一死,不如奋起一搏,说不定遇上一些意外因素反而能成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