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做过哪些事?为何朝中骂他夸他的都很多?

  王安石曾巩是至交,两人相识于青年时代,一见如故。曾巩给王安石写诗道:“此言此笑吾此取,非子世孰吾相投。今谐与子脱然去,亦有文字歌唐周。”

  曾巩不仅当面夸王安石,还向别人夸。庆历四年(1044年),曾巩给朝中大佬蔡襄写信,结尾专夸王安石:我的朋友王安石,文章典雅,人品高尚,现已考中进士,但知道他的人还很少。他太低调,不愿毛遂自荐,可他的才学真是古今少有……庆历六年,曾巩又给另一位大佬欧阳修写信,与向蔡襄夸王安石的路子一模一样,连用词都差不多。

  此后,欧阳修读了王安石的文章,也对他大加赞赏。1054年,欧阳修给宋仁宗写奏章夸王安石,请求仁宗破格提拔。1056年,欧阳修又给仁宗写奏章夸王安石文章好、人品好,且在基层实践多年,特别熟悉民情,工作能力也强。

  在此之前,官级和威望比欧阳修还高的大臣文彦博也夸过王安石,说他是官场清流,希望朝廷予以提拔。

  王安石当地方官时的老上司韩琦、当京官时的老上司包拯,以及他年轻时的好友兼同事司马光、韩维等人,都在不同场合夸过他。其中韩维是宋神宗当太子时的秘书,常在神宗面前夸王安石,每当神宗说“你这个方案不错”时,他就答:“这不是我想出来的,是我的好友王安石想出来的。”所以神宗即位后马上重用王安石,随后又听从他的建议,搞起轰轰烈烈的变法运动。

  所以,王安石能宣麻拜相并推行变法主张,跟那么多人在皇帝面前夸他是分不开的。不过也有人骂他,比如苏洵

image.png

  苏洵骂王安石时,王安石只是中等官员,还没显露出变法倾向,也没触动保守派的利益,更不可能因变法而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什么危害。所以苏洵骂王安石与政见不同无关,只是看他不顺眼。

  嘉祐元年(1056年),苏洵带两个儿子上京科考,儿子都考中了,他却落榜了。那时他已48岁,此前多次参加科考都没成功,所以想通过被大佬举荐的捷径免试当官。

  于是,他不停地著书立说,揣着自己的作品参加各种文坛聚会,逮到机会就请人“斧正”,王安石也在其中。王安石生性耿直,认为苏洵的作品迂腐可笑、大而无当,坦率地表示不屑,这下可把苏洵惹恼了。

  1063年,王安石的母亲病逝,京城名流都去祭拜,只有苏洵不去,还写了篇《辨奸论》,把王安石骂得狗血淋头,说他吃的是猪食和狗粮,长了一张囚犯的脸,注定不会有好下场。几年后,王安石变法,苏洵已去世,保守派批量印刷并散发《辨奸论》,让死去的苏洵做“先锋”来攻击王安石。

image.png

  宋朝的选官制度比较独特,将科考和荐举揉为一体:一个人考中进士后,还要参加相当于公务员选拔考试的“铨试”,在铨试前需获得三名以上在职官员的举荐;一个低级官员想升为中等官员,除了参加朝考,还要在考前获得五名以上在职官员的举荐。所以,当时几乎每个官员都被同僚夸过,并非只有王安石得此“殊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