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德淑是南宋皇室的妃嫔,南宋灭亡后她的结局如何?

  南宋灭亡后,宋度宗及诸多宫人、嫔妃被俘北上,押送至遥远的元大都。昔日皇宫中的宠儿不得不迎接一场猛烈的暴风雨袭击—走不走得出来,就要看个人的命数了。这其中既有高高在上的谢太后,也有宋度宗宠爱的昭仪娘娘王清惠,还有妃子金德淑等人。

  正所谓,能同甘共苦的才是好姐妹,金德淑作为一名妃嫔,和王清惠交好,一路互相扶持前去元大都。然而,王清惠最终不堪受辱,有才的她留下一首著名的《满江红》后,出家做了女道士,金德淑成了孤零零一个人,先是作为战利品被一个王爷挑中做了女奴,后来王爷频频骚扰,试图纳她为妾,她因此遭到王妃排挤,被赶了出来。

image.png

  金德淑举目四顾,茫然无措,只得当掉首饰,找了一间破败民房,自己种些蔬菜、粮食,勉强度日。某一夜,她对月长叹,满心愁苦涌上心头,无法入眠。忽然,隔壁传来一个男子低沉哀痛的诵诗声:“万里倦行役,秋来瘦几分。因看河北月,忽忆海东云。”金德淑心头一震,那正是好姐妹王清惠写的诗啊,一时间涌上飘零之感,不禁依着门框呜咽起来,哭声惊动了隔壁吟诗的人。

  那个人大声问:是谁在哭泣?金德淑擦干眼泪,反问:你唱的是我姐姐写的诗,你又是谁?二人隔着院墙聊起往事,原来吟诗的男子叫李生,也来自中原。他和金德淑一样,同是天涯沦落人,忍不住感叹山河破碎、流落异乡之情,就念了这首诗。二人由此结下缘分。

  第二天天亮后,李生前来拜访金德淑,甚有相见恨晚之感。金德淑他乡落难,又逢故乡人,一时唏嘘感叹,于是提起笔来,题下一阕《望江南》:“春睡起,积雪满燕山。万里长城横缟带,玉街灯火已阑珊。人立玉楼间。”

image.png

  春睡起,积雪满燕山,天寒地冻。凭窗望去,整个燕山山脉银装素裹,宛如琉璃世界,但在失去了国家的金德淑看来,这万顷白雪、千里江山,难道不是为亡掉的南宋王朝披上的缟带孝服吗?山披缟素,城压白雪,一起为亡宋一哭!

  和王清惠的词作相比,金德淑的词作意境更重、拙、大,将亡国之哀和个人心绪表现得淋漓尽致,文字朴实,却蕴含力量。

  明末诗人吴梅村有句“恸哭六军俱缟素”,已经很是震慑,但他写的依然是人,终不及金德淑笔下有力—万里江山为亡宋一哭,气魄和境界也更阔达。

  当她的思绪回到现实中,大都的灯火已经开始次第亮起来了,夜色深沉、冷清,弄得人心黯淡。其实,哪里是灯火稀疏、人烟冷清,分明是内心清冷,没有了家国、亲人、朋友,她的心是冷的。好在,李生出现了,他们都饱受痛苦折磨,他们都来自故国,这份亲切与巧遇,成了彼此唯一的温暖。

  一个孤独的灵魂很容易找到另一个孤独的灵魂,他们互相扶持,过起了寻常百姓的生活。她失去了那么多,到底是寻到了一点温暖,关于尘世的、久违的温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