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如意芳霏》能成为爆款吗?剧中不足仍需改正
2020-10-31 12:37:56

  10月21日晚间,电视剧《如意芳霏》正版视频平台上线首播。该剧由鞠婧祎张哲瀚主演,两位青年演员都有着非常不错的观众人气。对于这部古装偶像剧而言,基本上可以用又烂又好看来形容。从已经播出的剧情内容来看,《如意芳霏》具备成为一定量爆款的可能性。

image.png

  先说该剧烂的地方。《如意芳霏》是典型的烂俗式古装偶像剧,这类剧作并不承担什么有效的社会责任意识,且这类剧作基本上都没有什么现实主义的情怀。并不喜欢这类剧作的观众,会直接否定它们是胡编乱造。鞠婧祎等人主演的这部古装偶像剧,和同类型的古偶是一样的。基于这个层面,我认为它应该属于烂剧的行列。

  但是,有一点需要强调,烂剧并非是不好看的电视剧。只要剧作符合剧本创作的基本规律,并且实现了较为不错的拍摄与后期处理质量,就能够成为好看的剧作。这就好比是,王晶导演拍摄过大量的烂片,但王晶式的电影往往都非常好看。反观到这部《如意芳霏》当中,我认为,它在剧本和拍摄层面上,都可以属于好看的剧作。

  先说剧本层面上。第一点是人设打造合理。鞠婧祎饰演的女主角,是一种活泼好动的性格,这就保障了整部电视剧的调性是欢快的,而非沉闷的。我们很多的古装偶像剧,非得把女主打造成沉闷人,最终造成整部电视剧都低沉。这就是人设打造上的错误。《如意芳霏》的编剧显然懂行,知道有趣的女主,才能提携剧情。

image.png

  张哲瀚呈现的男主,则是要与女主形成相对态势,都活泼好动,也就闹剧化了。在这部电视剧当中,男主带着“正义”体质,为边防将士发声,并且整顿皇城军纪等等,都是在严肃当中找闪光点。这也是合理的男主人设,严肃,又不失去观众的好感,正好和女主形成有效的犄角态势。

  第二点,是剧情故事层面上,虽然没有什么真实感可言,但胡编乱造的较为有趣。男主从边关回来,遭遇各种暗算,到底谁想除掉他,这里边又藏着什么真相?女主这边,莫名其妙地就和男主发生了牵扯不断的关系,并且出现了各类爆笑桥段,都是为后续的情感升温做准备。显然,这是一部以谈恋爱为主的电视剧作品,非常符合粉丝型群体的期待。

  当然,在故事层面上,《如意芳霏》也有不足。电视剧分大情节和小情节。一般的电视剧作品,一集当中有五到十个大情节,而五个左右的小情节又组成一个大情节。比如,在《如意芳霏》当中,男主被砸,就是一个大情节。要构成这个大情节,就需要大量的小情节。而这部电视剧的问题是,小情节上非常有趣,但大情节上太稀少,故事的推动力不够。

  大情节少,属于编剧创作放水。懂行的编剧都知道,给多少钱,做多少事儿。很多优质大剧,剧本费都高,主要就高在,每一集真的给的剧本量很足。所谓的剧本量足,不是说写的字数多,也不是桥段多,而是大情节足够多,故事的叙事推动力飞快。有些剧本费用少的,编剧就故意放水,拿小情节糊弄,反正也是一集。不懂行的制片公司,当然看不出里边的门道来。《如意芳霏》在大情节方面,给人一种可能编剧的剧本费拿的不足的观感。

  再说拍摄上。《如意芳霏》的拍摄确实“可圈可点”。这里加了双引号,略微削弱一下可圈可点这四个字。这部电视剧作品当中,出现的古代建筑啊、古代服饰啊等等,其实都是一般的影视城里边都有的,只要花得起钱,就能用。在这部电视剧当中,我们能够看到质感较为不错的古建、服饰等等,这都是剧组入场的时候花钱了。这一点上,还是应该认可的。

  镜头节奏上,该剧也不错。导演在小桥段的把控力,还算到位,没有什么拖泥带水的地方。镜头叙事快,观众也就看的过瘾,所以说这部电视剧是“又好看”。外加上素材拍摄之后,该剧的剪辑处理也过关,不存在什么明显的问题。也就让《如意芳霏》“一气呵成”了。

  鞠婧祎和张哲瀚的演技,算是各有千秋。关于女主的演技,以往的作品当中争议不少。这一次,女主本着活泼可爱的方向表现,呈现出来的观感就非常不错。说鞠婧祎演技多么好,显然是过分表扬,但这一次,她在《如意芳霏》当中,至少不能用差来形容。这是女主人设和女演员性格统一之后,形成的一种有效共振,属于互相帮助。

  张哲瀚方面,这一次,也符合人物特征。因为男女主角都在“戏中”,所以观众不会出戏。对于《如意芳霏》虽然没有真实感,只是古装偶像剧,但它剧本创作技术、拍摄和剪辑等等,都不存在硬伤问题。因此,我认为,该剧又烂又好看,会成为一定量的爆款剧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