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对汉室来说利弊到底怎样?
2020-11-02 14:13:5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挟天子以令诸侯指曹操于196年通过挟天子以令诸侯并掌握政权的先前事件。

  东汉末年群雄割据,皇权低落。因为皇帝丧失军事力量,徒有皇帝之名,加上董卓火烧雒阳迁都长安,使到雒阳残破。因此各方霸权都不希望接收皇帝。而曹操的首席谋臣荀彧则建议曹操迎接汉献帝。纵然皇权低落,惟他仍然是汉朝的皇帝,终究正统。在分析利害后,曹操决定迎接天子。当时袁绍受到沮授田丰等建议下,也曾经考虑迎接献帝。惟犹豫不决,加上在反对方审配等人的反对下,始终无行动。

  曹操拥护献帝后,即迁都许都,放弃残破的旧皇城雒阳。自此曹操开始以天子之名行事,其命令都以皇诏颁布。此种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情况维持了很长的一段时间,直至他自称为魏王,然后他儿子曹丕篡位自立曹魏为止。

  董卓入关

image.png

  中平六年(189年),何进欲除宦官,但是为其妹何太后所阻挠,所以请董卓领兵入宫作兵谏,结果何进先被宦官杀掉。董卓见袁术放火烧宫的火光知道乱事已经生起,于是引兵急进,随即找到被宦官虏出的少帝和陈留王二人。初入雒阳时兵力只有3千人,为求营造大军压境的场面以震慑邻近诸侯,每晚令士兵出城,翌日再大张旗鼓入城,令到雒阳全城有大军源源不绝进军之虚况。不久令其弟董旻联合吴匡杀掉上司何苗,又招揽吕布杀掉丁原,很快就吞并了附近两大军阀兵力。

  董卓废少帝

  中平六年(189年),董卓为了立威,废少帝,于九月甲戌日立当时9岁的刘协为皇帝,以他挟天子而令诸侯。关东诸侯起兵讨伐董卓时,董卓火烧都城雒阳,挟刘协迁都长安。

  经过

image.png

  建安元年(196年),曹操迎刘协从雒阳到许县,称许都,改元建安,但刘协仍旧是一位毫无实权的皇帝。刘协与曹操互相利用来试图实现统一中国的目的,权臣曹操却不敢取代他而自立为皇帝,只声称自己为汉臣。先有大臣董承联同刘备等称献帝密诏谋诛曹操,董承与其女董美人接连被曹操所杀。后有伏皇后秘密令其父伏完诛杀曹操,但事情泄露,伏皇后则被曹操幽闭而死,为了维持与曹操之间的微妙关系,献帝无奈地选择了让步。

  两个月后,东汉迁都于许。皇帝任命曹操为大将军、封武平侯。又封袁绍为太尉,袁绍耻居曹操之下,不肯接受。此时袁绍势力比曹操强大,因此曹操坚持把大将军一职让给袁绍,自己只任司空,行使车骑将军之职。

  挟天子以令诸侯

  建安二年(197年)征讨张绣,张绣举众投降,之后因曹操纳张济之妻,张绣对这件事感到十分痛恨,于是袭击曹操,曹操在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与校尉典韦殿后下逃亡,但曹昂、曹安民与典韦也阵亡。此后,曹操又两度攻击张绣,都没有彻底击破。后来张绣接受谋士贾诩的建议,向曹操投降,曹操才取得对荆州北部的控制,并消除了许都南面的威胁。

  建安三年(198年)曹操用荀攸郭嘉的计策,开决泗、沂二河之水灌入下邳,最后生擒吕布、陈宫,把徐州纳入势力范围。

  建安四年(199年),曹操派史涣、曹仁于禁徐晃击破张杨旧部眭固,取得河内郡,把势力范围扩张到黄河以北。

  到这时,曹操已经实际控制了黄河以南的兖州、豫州和徐州,并向南延伸到荆州北部,向北则进入河内。这时,袁绍也已兼并公孙瓒的势力,占据黄河以北的青州、冀州、幽州和并州,意图发兵攻打许都。当时,很多曹军将领都认为无法抵挡袁绍的进攻,曹操却自信的说:“我了解袁绍的为人,志向远大而智谋短浅,表面严厉而胆量微小,畏惧胜利而缺少威信,将领傲慢而政令不一,土地虽然广大,粮草虽然丰足,正好作为送给我的礼物。”

  影响

  连年征战使得民生凋敝,曹操在《蒿里行》中描述:“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还发生过由于粮食极度缺乏,人吃人的情形。为发展经济恢复民生,定都许县之后,曹操采纳枣祗、韩浩的建议,实行屯田制。曹操因为奉戴天子,某种程度上促使汉朝宗庙社稷制度得以重建,这也吸引了许多拥护东汉朝廷的人才来归附,加之曹操用人有术,不停地举着天子旗号东征西讨,实力日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