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龙到底是不是起源于蛇?其实大家都误解了

  龙起源的种种说法

  由于龙具有许多动物的特征,既有足,又有爪;既有角,又有鳞;既有鬣,又有须,不少人仅依据某月一特征论述其起源,所以产生了众多的关于龙的原形的说法。其较有代表性的几种说法介绍如下:

  一. 龙的原形为蛇说

  著名学者闻一多在本世纪40年代便探讨了龙的原形,他认为,龙的主干部分和基本形态是蛇。他说:'所谓龙者,只是一种大蛇,这大蛇的名字便叫作'龙',后来有一个以这种大蛇为图腾的团族,兼并了、吸收了许多别的形形色色的图腾团族,大蛇这才接受了兽类的脚,马的头,鬣的尾,鹿的角,狗的爪,鱼的鳞和须……于是便成为我们现在所知道的龙了。

  孙作云也研究过龙,他与闻一多的观点略有不同,他认为龙是蛇的神秘化。他说:'在中国原始社会,在中原地区,有以水中动物或两栖动物作图腾的几个近亲氏族。他们结成一个联盟,其中最主工的是以蛇为图腾的氏族。蛇加以神秘化,变成图腾神物,就在龙。因此,蛇氏族也就是龙氏族'。

  刘敦愿也认为龙最初的形象是蛇,但与上述学者所说略有差异。他说:'龙在我国古代神话传说中,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神物,传说的起源既早,流传也很广远,内容十分复杂。但历史地考察起来,不过是一种对于爬行动物的原始宗教崇拜的延续和发展而已,最初的形象是蛇,所代表的自然力量是土地。'并认为,'有角的龙就是蛇,以角来表示其神异性,甲骨文金文所见的龙字都有是如此。'

  台湾学者袁德星亦主张龙的真相是蛇。他在1978年所写的论文中指出:'宗教上文化中的蛇便是龙。蛇晋级为龙,完全是文化行为所造成的。'

  二. 龙的原形为鳄鱼说

  据资料所知,最早提出龙的原形为鳄鱼的是中国古史专家卫聚贤。他在1934年出版的著作中便说'龙即鳄鱼'。

image.png

  一些外国学者也认为是鳄鱼。如L.霍多斯认为:'龙是一种神话的东西,有时候像鳄鱼。'E. 利奇则引用一位专家的话:'龙是一种像蝎子或蜥蜴形态的鱼类。'

  80年代后,主张龙的原形为鳄鱼说者越来越多。王明达在1981年说:'龙形象的基调是鳄。'

  周本雄于1981年研究扬子鳄之时谈到龙与扬子鳄的关系,他认为扬子鳄除没有角之外,面容酷似龙,可能就是龙形象的取材。

  王大有认为龙不是起源于蛇,而是起源于鳄,他认为:'中国最原始的龙,是湾鳄、扬子鳄……….. 见于甲金文的象形字,'龙'、'蛇'各有明确的不同形象,悉知龙、蛇原本是不同的动物,因此才有不同的象形图文。'

  旅居加拿大的古史学者许进雄亦认为龙的原形与鳄鱼关系密切,他说:'龙的特征,脸部粗糙不平,嘴窄而扁长,且有利齿,是鳄鱼之外,他种动物所无的异征。扬子鳄每在雷雨之前出现,有秋天隐匿,春天复醒的冬眠习惯。古人每见扬子鳄与雷雨同时出现,雨下自空中,因此想象它能飞翔。

  三. 龙原形的其他说法

image.png

  除了上述两种影响较大的说法之外,还有如下几种意见。

  其一,龙的主干的基本形态是蛇、蜥蜴和马说。主此说者为刘城淮,他说: 龙的一些主要特征,除与蛇类近似外,同是坏蛋蜥蜴类近似,甚至可以说,与蜥蜴类更为近似。龙的长躯体、有鳞甲、卵生、冬眠、生活于水、隐伏于穴等,固然近似于蛇类,但也近似于蜥蜴类。并且,蜥蜴类有四肢,皆具钩爪,龙亦然,蛇类却没有。比起蛇类与龙来,蜥蜴类与龙尤其相像。此外,他还认为,除了'蛇类和蜥蜴类之外,龙还有一个主干部分和基本形态,那便是马类'。若探本求源,马类中的河马更有可能是'龙的最早的模特之一'。

  其二,龙为闪电说。在朱天顺看来,龙源于闪电。他说:'幻想龙这一动物神的契机或起点,可能不是因为古人看到了与龙相类似的动物,而是看到天空中闪电的现象引起的。因为,如果支闪电作为基础来把它幻想成一种动物的话,它很容易被幻想是一条细长的,有四个脚的动物。'

  其三,龙为支说。何新认为:'云,以及云和雨的功能性关系,就是产生龙的意象的基础。''最初的龙形不过是抽象的旋卷状的云纹。而后来逐渐趋于具体化、生物化,并且展开而接近于现实生物界中两栖类和爬行类动物的形象。

  其四,龙为虹说。胡昌健认为:'龙的原形来自春天的自然景观―――蛰雷电的勾曲之状、蠢动的冬虫、勾曲萌生的草木、三月始现的雨后彩虹。其中虹是龙的最直接原型,因为虹有美丽、具体的可视化形象化。'

  其五,龙为树神说。尹荣方认为:'龙是树神,是植物之神。龙的原形是四季表的'松'、'柏'一类乔木。''松、龙不仅在外部形象上惊人地相似,而且龙的其它属性,与松也同样地相似。'

  其六,龙首源于猪首说。孙守道认为龙起源于原始社会,'龙首形象最初来源之一当与猪首有关',并认为'龙的起源与诞生,当与原始农业密切相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