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人和赫梯人的战争持续了多久?为何最后不打了呢?

  拉美西斯二世(公元前1304——1237年)是古埃及第十九王朝的法老。在他的时代,来自小亚细亚的赫梯人发展起来,成为埃及最大的心腹之患。赫梯人不断向外扩张,攻占了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还攻陷了巴比伦帝国的首都巴比伦。接着,为了争夺中东,又与埃及打了起来。

  埃及人在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的带领下,在集蓄力量以后,便向赫梯国发动了猛攻。

  一天,赫梯王穆瓦塔里正与臣下商议进攻埃及的计划,一个书吏急匆匆地走进来,对国王穆瓦塔尔说:“国王陛下,这儿有一份紧急战报!埃及法老拉美西斯率领10万大军向我国发动了进攻……”

  赫梯王大惊失色,差点从椅子上摔了下来。歇斯底里叫道:“什么,埃及也敢来打我们!不可思议,简直不可思议!”我们的军队无敌于天下,他敢来碰碰,定打得他片甲不留!”但怎样击败有10万之众的埃及大军呢,赫梯王心中不由得一阵犯难。

  赫梯王大声问道:“谁有退敌妙计,快快献出来!”他焦急地看着跪在下边的大臣们,希望他们中间哪一个人拿出一条退敌的妙计。但是只见他们面面相觑,谁也不说一句话。赫梯王心中一阵恼怒,心想这群笨蛋,一到关键时候,就都没了主意。

  这时一个叫纳丁的将军站起来道:“臣倒有一计……”他详细地说明了自己的想法,国王听了频频点头,同意了他的作战方案。

  第二天晨光初露,埃及的部队真向赫梯国浩浩荡荡地开了过来,队伍分4个梯队,先锋队由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率领,很快接近了被赫梯人占领的叙利亚的卡叠石城。

  拉美西斯二世乘座的是一辆十分华丽的战车,四周镶嵌着黄金和宝石,在晨曦中更是光彩夺目。这时,一个探子骑马来报:“报告,已经快到卡叠石了”。站在战车上的拉美西斯二世法老命令暂缓前进,纵目远眺着周围的景色:右边的一条大道通向波涛汹涌的大海,左边是悬崖深谷,中间夹着一条水势湍急的河流。前面是一片平原,远处山岗上隐隐约约的城墙就是卡叠石城。

  “报告法老,抓到了两个间谍!”卫兵报告说。

  “带上来!”法老命令。

  被俘的是两个牧人打扮的赫梯骑兵。他们说,赫梯王为了避免冲突,已经命令军队退出卡叠石城了。拉美西斯二世大喜,下令全军继续向卡叠石进发。途中他嫌大队行进太慢,便抛开大队,只带着他的警卫部队,迅速来到卡叠石城下。这时,赫梯王已经率领大军沿着东面的河谷,包抄到了埃及法老的后面。早晨被埃及军队捕获的两个赫梯人,其实是赫梯王派他们来迷惑埃及人的。埃及法老果然上了当。赫梯王准备第二天一早围歼为数不多的埃及军队,活捉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为了慎重起见,他再派两个间谍夜间去观察一下埃及军营的地形。

  埃及法老正在军营里准备明天攻城的战事。突然,卫兵上来报告说:“陛下,又抓到了两个间谍!”

  法老命令:“带上来!”

image.png

  这两个间谍和早上两个不同,无论你问他们什么都不肯说,拉美西斯二世大怒,下令严刑逼供。一阵功夫,两个间谍就被打得皮开肉绽,实在招架不住,不得不把赫梯人明天要来反攻的计划泄露出来。

  拉美西斯二世正要追问详情,一个卫士跌跌撞撞地跑进来报告:“赫梯人已把我们团团围住了!”

  拉美西斯二世顿时目瞪呆。但他毕竟久经沙场,马上镇定下来。一个大臣说:“趁赫梯人还没动手,打吧!”另一个大臣说:“突围吧,再不突围只有死路一条!”

  拉美西斯二世决定马上突围。

image.png

  天蒙蒙亮时,法老全身披挂,跳上战车率全军向赫梯人发起进攻,赫梯人被埃及军队的突然行动弄得措手不及,全军大乱,不少赫梯士兵没命地往河边跑,有的跳到河里被淹死了。

  赫梯国王马上组织了反冲锋。埃及士兵毕竟人数有限,被迫撤退。赫梯军队一下子冲进了埃及法老的军营,拉美西斯一看不好,带着大臣们上马便逃。这时有一队赫梯的骑兵追了过来。拉美西斯大叫:“快把我的护狮放出来!”原来,拉美西斯养了一群护身的狮子,他从来没有将他们拿来投入战斗。这次到了生死关头,他便把他救命的最后一招使了出来。果然,赫梯骑兵一见狮子冲了过来,回头便逃。

  在埃及军营里的赫梯兵则在大抢埃及法老和大臣们的财物。埃及法老的金银宝贝真是太多了,一箱又一箱,赫梯士兵看得眼睛也发红了,纷纷拥上前去你争多夺。

  正当赫梯军队扔下刀枪、大肆抢劫的时候,埃及人的先锋部队渡海赶到,一下子把混乱不堪的赫梯军队打得落花流水

  赫梯国王又组织了第三次冲锋,把最后剩下的1000辆战车和3000名士兵的后备部队全部用了上去。埃及人殊死抵抗着赫梯战车的进攻。卡叠石城郊到处是双方士兵的尸体。埃及部队人数愈来愈少了,到太阳落山的时候,赫梯军队眼看就要胜利了。突然,他们四散奔逃起来。

  埃及法老感到惊奇,这是怎么回事?难道是天神相助来了?直到几匹烈马飞驰到他面前,几个骑兵向他举臂欢呼的时候,他才知道,是他们的第三梯队从敌人后面杀过来了。赫梯人经不住前后夹攻,只得败退。

  卡叠石大战之后,赫梯和埃及的仇恨越来越深。双方不断进行战争。

  就这样,埃及人和赫梯人展开了拉锯战。他们之间的战争整整打了16年。最后,双方都已经精疲力尽,损失惨重,再要打下去两个国家都要灭亡了。

  公元前1296年,赫梯的老国王一病不起,死去了。新国王是老国王的弟弟.哈图西里。这时的赫梯国已经像一个奄奄一息的病人,再也无力站起来了。新国王决定派出友好使团去埃及讲和。

  拉美西斯二世此时也无力再战,见赫梯王主动讲和,正中下怀。双方在孟斐斯签订了和约。和约刻在一块银板之上,因此又叫“银板文书”。上面写着:“伟大而勇敢的赫梯国王哈士西尔”和“伟大而勇敢的埃及法老拉美西斯”共同宣誓:“从此互相信任,永不交战;而且,一国若受其它国家欺凌,另一国应该出兵支援……”这是留传至今的最早的一份和平条约。

  和约签订后,赫梯王又将女儿嫁给了拉美西斯二世。此后,两国在数百年间相安无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