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实力不输华雄,为何华雄叫阵他却没敢应呢?
2020-11-12 11:32:5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云长停盏施英勇,酒尚温时斩华雄。关羽,字云长,河东郡解县人,与刘备张飞结为异性兄弟,一生追随刘备南征北战,立下无数汗马功劳。建安五年,关羽被曹操活捉,曹操为将其纳为己用,用很高的礼仪来邀请他,为追随刘备,均被关羽拒绝。白马破斩颜良,诛文丑,镇守荆州。擒于禁,斩庞德,千里单骑救主过五关斩六将,威名赫赫,曹吴望而生畏,为蜀国建立政权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image.png

  汜水关前,张飞是步弓手,只是一个小兵,是没资格主动请战的,而华雄是董卓手下大将,汜水关主将。张飞和华雄地位相差太大了,没有资格对战。张飞知晓这个道理,明白身为小兵的自己,没有资格挑战敌方大将华雄。如果自己擅自出战,那些高高在上的诸侯们,会为难自己,张飞轻则挨军棍,重则有杀身之祸。如关羽主动请战,被袁绍袁术兄弟蔑视,尤其是袁术,认为派出一个弓手出战华雄,被人耻笑,难道众诸侯没有武将吗?

  不管张飞脾气再怎么暴躁,“礼”还是深入人心的。尊卑的观念、长幼秩序,张飞还是懂的。在座的诸侯除了一个刘备是县令,其他都是一方大员,至少也是一地太守。人家官大的还没说话,一个作为步弓手的张飞怎么可能会立马跳出来前去迎敌,让那些人难看。没看到后来关羽得胜归来出来说了几句,就让袁术一顿奚落。

image.png

  在十八路诸侯的眼里,即便他们束手无策,依然看不起刘关张兄弟三人。宁愿做缩头乌龟,也不愿用眼前的这个救星,因为派一个身份低微的马弓手出战,会被董卓耻笑。后来还是曹操的好说歹说之下,说关羽的仪表非俗,敌人看不出他只是马弓手,才说服了众人使关羽出战。等到十八路诸侯束手无策的时候,关羽第一个就站出来了。既然关羽站出来了,张飞没必要跟他二哥争这个出战机会。况且当张飞见到袁术等人对关羽的态度之后,更加不可能站出来了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