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安皇太后的后宫晋升之位有多快?慈禧可比不过她

  说到慈安太后,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若男子是驰骋疆场的战士,那女子也可以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勇士。历朝历代的女子用她们地方式在属于自己的朝代中留下了声音,她们可以是保家卫国守边疆的妇好,可以是威武霸气指点江山的武则天,也可以是吟咏“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豪爽的李清照

  今天要讲的这位女子来自清朝,她用她的智慧征得天下人的尊重——慈安,一个如水一般,清风一般的女子,虽不如孝庄出名,但却绝不逊色于她。

  一、“丑小鸭”本就具备“天鹅”的基因

  慈安家族背景在清朝甚是显赫,但慈安并不是嫡女,而是一向嫡庶分明的庶女。但慈安丝毫不差于嫡女,有记载:“工文翰,娴礼法,容色冠后宫。德言容功俱全。”

  慈安整个大家族中前后出了五位皇后,所联姻对象也皆是宗室贵戚,这其实也是慈安被立为皇后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清朝史中,慈安第一次出现在记载中,是在咸丰二年被选为秀女,指定为贞嫔。在《宫中杂件·赏单》中就有对慈安以及慈安家族的赏赐物单。

image.png

  在同期秀女中,慈安的头衔是最高的,和她一起的还有我们很熟悉的慈禧,她与慈安的纠缠是最深的。慈安进宫六个月后,就被升迁到皇后的位置,这是据清史记载中,升迁最快的一位庶女皇后。

  慈安被升为皇后与咸丰两人也是琴瑟和鸣,虽大多数认为慈禧备受喜爱,但历史恰恰相反,慈禧若不是生下载淳,恐怕也是个小透明。

  在咸丰心里,慈安比慈禧重要的多!慈安在皇后时期,从不干涉朝政,但也并未忘记自身责任——规劝皇帝!咸丰在记载中就像个未长大的小孩子,时常懒惰不说,还有极其严重的拖延症,能不干的时候就拖着。

  每见咸丰如此,众人都不敢劝皇帝,就只有去请慈安,慈安到了咸丰身边劝他赶紧批阅。说来也怪,咸丰看见老婆在旁,乖乖听话,该批阅的批阅,该盖章的盖章。

  咸丰十年,带着自家老婆孩子跑到避暑山庄,两耳不闻门外事,一心只过逍遥游,还兴致勃勃的书写“且乐道人”挂在殿上自娱。

  慈安看到后,眉头一皱,却淡笑着说:“天子一日万几,安有自求逸乐之理?”于是挥挥手让人把四字撤掉,咸丰见到后,也并不生气。

  虽然爱管教他,但慈安很能把握其中的度。

  这一点,很是佩服,而且咸丰常夸自己妻子:“质秉柔嘉,行符律度。”。慈安虽在十年皇后生涯中,未得一儿半女,但仍旧靠着自身的品性与能力赢得朝野上下的尊重。

  二、“廉其政,听其法,行其权”

  不久,咸丰崩于避暑山庄,在临死前他写下三道旨:一是立载淳为皇太子,二是立协办大学士萧顺等八位为政务大臣,三是授慈安“御赏”印章,载淳“同道堂”印章。

  而此时的载淳尚年幼,印章由生母(也就是后来的慈禧)代管,拟旨后需要两道章同时加盖才能生效。咸丰的此番做法很大程度上稳定了政权,也保护了慈安和尚为年幼的载淳,互相掣肘才能互相平衡。

  偏偏慈安手握重权,却不太热衷于朝政,但仍旧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image.png

  慈安虽很温和,但在大事情上决不含糊,慈禧有个宠侍叫安德海。此人看着一路拍马屁,在后宫如鱼得水,但这人傍着慈禧,在后宫嚣张跋扈,干政擅权,不可一世。慈安一直对这个人心怀不满,却找不到办法进行打压和惩治。

  同治八年,安德海借皇帝大婚,以采办龙袍的名义,在慈禧的默许下出宫。安德海一路南下,到处招摇过市,惊扰地方,而根据清朝祖制:“内侍不得出都门,犯者杀无赦,当就地正法。”时逢慈禧生病,慈安独处朝政,地方政府上报朝廷,内侍安德海违背祖训。

  慈安得知后,表态,地方政府捉安德海,就地正法,不用再次上报。除此之外,慈安还下旨诛杀临阵逃脱的两江总督何桂清:赐死贪脏枉法的胜保。

  做为后宫并尊的皇太后慈安,并不是野史中描述的那样软弱无能的性子,也并不是什么处处受慈禧的压制。

  相反,慈安的地位与权力都在慈禧之上,论宫斗慈禧可比不过她。根据记载,日常小事由慈禧自己做主,但凡遇到大事就必须由慈安决定。朝政中,慈安重用汉臣,不拘小节,果断刚硬。在外霸气侧漏,而在内她仍旧做回一个柔软的女子。

  三、有强悍的魄力,也有女子的温婉

  慈安不仅在朝政中掌大权,而且和皇帝的关系上十分亲厚,对同治帝也很悲爱之至。同治帝也很听慈安的建议,比如在立后的问题上,慈禧和慈安就产生了分歧。

  慈禧对阿鲁特氏有所不满,认为她不适合做为皇后人选,但慈安认为她是最好的人选,同治最后还是听从慈安的建议。

image.png

  在同治心里,慈安的位置是不能轻易撼动的,而且对于东宫太后慈安的德行与行事风格,老百姓也深表敬意,俗语称:“东宫偶行一事,天下莫不额首称赞。”

  慈安垂帘听政二十几年,从未越雷池半步,该归权的时候放得潇潇洒洒,同治心中十分敬重这位嫡母。光绪七年,慈安驾崩,这位如春风一般的女子在历史上画上了句号。

  很多影视剧中,将慈安刻画的懦弱无能,甚至有一些学者认为她缺乏政治才干,这样看法实为偏颇。事实上,慈安极其善于学习,她命上书房先生编写《治平宝鉴》,还定期讲解,以供学习,而且出身于官宦之家的女子,又怎可没有一点学识了?

  水利万物而不争,却滋润万物,而慈安就像水一样的女子,一点一滴渗入每个人的心里。

  垂拱而治,有才能,而却不狂妄自大;能独政,却放手归权,尊重信任朝政大臣;身为妻子和嫡母,能让丈夫和庶子恭敬;身为太后,能让百姓和大臣信服。慈安不论在朝野和后宫,都很能把握住其中的度,以柔和之力拨千斤,如果温柔和强悍有一个代名词,那么慈安便是两个词最好的代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