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隐秘而伟大》口碑到底如何?真的存在控评吗?
2020-11-17 17:09:08

  早在开播之前,《隐秘而伟大》就吸引了不少目光。

  一方面,是导演王伟在《白夜追凶》后三年内的首部长剧;另一方面,是李易峰继《动物世界》后转型的又一尝试。

  人们在观望的同时,都不禁暗暗好奇:两人能否延续前作水平,保持较高水准的发挥?然而,开播一天,大几千条五星短评,300多篇百字长评,似乎在说明着什么……

  开播当晚,小组评论区出现了这样的问题:

  “为什么开播一小时就有那么多五星,一个小时看完八集?”其实就连我自己,也在问自己,“这剧的8.4分?是不是又是李易峰粉丝刷的?”先说个显而易见的结论,是刷分,但目前这个分,倒也不算太虚高。《隐秘而伟大》目前更到28集,播放超过3亿,豆瓣等各处口碑不俗。虽然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韩国那部同名电影,题材也确实类似,但不存在改编关系,情节上也没什么关联。

  首先,它是一部年代戏,一部正剧。大背景是国共内战前夕。当时抗战胜利没多久,国共两党在重庆签订了《双十协定》。明面上,和平就在眼前,但背地里,国民政府却在秘密逮捕、暗杀中共地下党人,内战一触即发。按题材来讲,这是一部谍战剧,但又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谍战剧。主创们用生活剧、职场剧的元素,去消解掉正剧的板正,年代戏的年代感,让《隐秘而伟大》有些诙谐。很多网友评论:在寻常烟火气中,在小人物身上,体现宏大立意。动荡年代,弄堂生活,警局风云,谍海暗涌,还不乏诙谐幽默,我没想到谍战剧还能这样拍。

  没错,诙谐,这个和谍战剧很是矛盾的词语融入进了整部剧中。

  除了李易峰,“乘风破浪的姐姐”金晨和《白夜追凶》里周队的扮演者王泷正,均在剧中贡献了不俗的演技,其实,主要还是他俩……

image.png

  我真的是一口气追到等更新,很过瘾,但同时,它的问题也很多……它给我最大的惊喜,就是质感。

  为本剧操刀服装造型的,是曾两度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造型指导、台湾金马奖最佳造型指导的戴美玲。她的代表作《大魔术师》《投名状》等征服了无数观众。

  美术指导娄磐,则是导演曹保平的御用美术指导,《光荣的愤怒》《烈日灼心》《闯入者》等都是出自他手。老上海的烟火气、年代感十足。有轨电车缓缓驶入站台,大幅的广告牌随处可见…

  熙熙攘攘的街头,老弄堂口的棋局、冒烟的煤球炉、玩到天黑不想回家的小孩子……满眼都是生活气息。这里是战后光鲜的十里洋场,但也是秘密逮捕、审讯、暗杀的修罗场。作为一部谍战剧,完全不缺乏紧张刺激的动作场面,国共之间斗智斗勇、敌退我进,而且处理的竟然很恰到好处,这很难得。《隐秘而伟大》的另一条主线,就是警员顾耀东的成长。

  过去我们看到的谍战剧,故事里的主人公,智商超群,是我们仰望的对象。

  而这次,剧中的主角顾耀东,初入职场,只能打杂,给领导端茶倒水,替人背锅,莫名其妙被欺负,难怪网友们都说:

  人间真实,民国“打工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职场新人。

  但这……实在是暴露了底层逻辑的问题,一个东吴大学法学系第一名毕业的高材生,生活里却是个傻子,凭借着一句“匡扶正义,保护百姓”的口号,一路歪打正着的帮助共产党破解了一次次危机,最后成为了中共上海地下党的中坚力量……

  这二十多集看过来,一直有个“不真实”的想法出现在我脑中,说白了,一看就是编剧写的,而不是真实发生的,基本没有代入感。也许是因为主创将它定义为诙谐年代剧吧。另外,51集的体量,真的有很多水剧情的片段,甚至有几集,一整集都在水……好在,它把小人物的理想,也就是整部剧的中心,表现的十分到位。剧中有两句话被反复提及,似乎揭示了它的主旨。

  一句是:人,要忠于自己年轻时的梦想。

  另一句是:一个真正勇敢的人,会用生命去冒险,却不会用良心冒险。

image.png

  听起来热血又天真,事实上,要做到,非常非常难。

  编剧用顾耀东的经历,告诉每一个观众:

  追求理想,光有热血是不够的,还要有智慧。

  想要保护别人,要先学会保护自己,想要战胜对手,先要了解对手。

  同时也在拷问着每一个观众:

  去做正确的事,还是做大家都在做的事?

  在现实中撞得头破血流时,在被人误解谩骂时,在可能付出生命代价时,能做到不后悔吗?

  顾耀东的同事,曾这样对他说:国民党共产党,谁当家做主,我们还不是一样过日子,至于他们是怎么当上这个家的,与我们老百姓没有关系。你良心不安,又能怎么样?青天白日之下,你我都是无权无势的小人物,有的事,糊涂一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样的心态充满了整个上海市警察局,但总有些人,在坚持初心,让自己身上有点的闪光点,照亮前方的路。

  其实说到这,大家也都明白了,为什么我说这部剧倒也没必要控评。

  因为剧本身还不错,李易峰演绎的顾耀东说实话,虽欠缺,但真的瑕不掩瑜,再加上其他各位角色的不俗发挥以及对主旨恰到好处的升华,剧的好坏,观众不瞎,都能看得出来。反而你这时候再去控评,就是对你偶像的一种不自信了。

  而且大多数好评,并不是对这部剧的认可,而是一看就是李易峰粉丝,句句离不开他原声好听、演技上升、人又帅了、如何如何……这真的挺恶心的。

  现在开播10多天了,包括我在内的更多的路人不也给了四五星的好评, 真正能左右一部作品口碑的,一直都不是你们这帮控评的豆瓣新账号,而是我们真实的观众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