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亭有多难守?诸葛亮去了也不一定能守住
2020-12-01 10:16:47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马谡提领先锋重任驻守街亭,却临时改变了诸葛亮的战略部署。最终被魏将张郃所击破,一败涂地。不但背负了千古罪名,自己也身首异处,被诸葛亮斩首以示三军。因此!有不少人为马谡抱打不平。认为街亭的防守任务本来就很难,马谡明知正面交锋难以取胜对手,故居高临下,置之死地而逼迫张郃决一死战

  因失败而成名者。在三国史之中,马谡只是个小人物。说他小,是因为他只是丞相府一参军,相当于司令部里众多的参谋之一而已。加之他于军无寸功,于政毫无建树。唯一的建功立业扬名立万机会,便是去奉命守街亭。他因为失败,而名垂青史?或者黑史?不然我们一听讲到马谡,第一个反应就是挥泪斩马谡的典故,衬托诸葛军师军令严明。第二个想到的是纸上谈兵的故事,这方面被赵括抢了先。

image.png

  诸葛亮七擒孟获的故事人尽皆知,其实这是马谡给诸葛亮提的建议。诸葛亮起兵平定南中之时,诸葛亮问马谡:“我们一起谋划这件事多年了,今天你还有没有什么建议?”马谡说:“南中路途遥远,地形险要,那里的人并不乐意归顺我们。即便今天我们打败了他们,等我们一走,他们还会造反。”

image.png

  当然结果不一样啦,一将无能累死千军,诸葛亮足智多谋,人的名,树的影,他的智谋超群,两军作战都要知己知彼,了解对方的指挥者,都知道诸葛先生独自空城计,吓跑司马懿,何况此时手上有人有兵呢,而且作战经验丰富,在当时三国时期无人可比,所以最保底的结果也是战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