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费心费力收服的孟获为何之后却没起到作用呢?
2020-12-01 10:20:0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蜀汉丞相诸葛亮七擒七纵孟获,最终使得孟获心悦臣服,收南方南蛮之地。但是为什么在蜀汉灭亡之际时,孟获却没有率南方部队前来救援呢?在当时,南蛮地区相对比较落后,还没有建立起一个大一统的政权,像孟获这样的一个蛮王也不过是由南方诸部落推选出来的一个领袖罢了,手下各部落依然有着很强的自主权,因此即使孟获有心救蜀也需要诸多部落领导人的同意。

image.png

  此外《华阳国志》中还记载着一个叫孟琰的,是孟获族人,也被诸葛亮带回了成都,并加入了北伐部队,担任蜀汉虎步军的指挥官。诸葛亮第五次北伐时,孟琰率领五千虎步军据守武功水北部,在和大军失去联系的情况下坚守阵地,抵挡住了司马懿的大军,和前来救援的诸葛亮一起逼退了司马懿。

  孟获只需要自己能够保持着自己的番地好好的就行,他也没有必要冒着很大的风险去帮助蜀国抵抗魏国,这样如果站错队的话,对自己来说就是一个灭顶之灾,没有必要违抗魏国就蜀国,万一失败了,自己的兵力没了,就没有办法保卫自己的国家了。

image.png

  至于在蜀汉灭亡的时候,孟获没有落井下石就不错了。孟获就像诸侯王,蜀汉灭亡就是换一个皇帝,还是需要他来治理南蛮,对他没什么损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