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嘉让曹操注意司马懿,为何曹操却没有听从呢?
2020-12-02 16:39:5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郭嘉发现司马懿心思缜密居然在自己之上,但是却善于隐藏自己,郭嘉感觉到了司马懿的可怕,所以郭嘉在临死之时给曹操忠告:“司马懿用计之深,臣远不能及,臣死之后能用即用之,不能用则杀之以除后患”。用计之深的人有多可怕,他有城府却无形,明明是厚黑,却表面宽仁,做事滴水不漏,为了达成一个总目标,可以暗中蓄积力量多年,却隐忍不发。应该说郭嘉此时只是防患于未然,因为此时的司马懿资历尚浅,也并未露出峥嵘,但是这种人内心是深海,是难以提防的。

image.png

  因为有司马防的关系在,曹操对司马家族很是照顾,在司马懿之前,司马懿的哥哥司马朗早就出仕曹操,而建安十三年司马懿被曹操辟为文学椽之后,司马懿更是玩命表现,多次参与劝进,逐渐被曹操信任,父母一代的交情,司马懿的能力与忠心让曹操把司马懿列为青年干部培养,在曹操的安排下,司马懿积极交往曹丕成为太子曹丕的“四友”之一,一朝天子一朝臣,司马懿的飞黄腾达就在眼前,他怎么会有谋逆之心。

image.png

  曹操死后,司马懿在曹魏集团的权利达到巅峰,司马懿始终明白,只要诸葛亮在,只要蜀汉来攻,曹魏就离不开自己,自己的权利也就越来越大,军权才能掌握在自己手里。曹丕一死,能压制司马懿的人终于没有了,也终于漏出了谋反之心,豢养死士,夺取曹魏政权,这才是司马懿的根本目的。

  通过长期的观察,郭嘉发现了司马懿是曹氏集团一个潜在的威胁,也许因为现在曹氏如日中天,也因为曹操的存在,使得司马懿不敢有所动作。但未来的事情却说不准。怀着这样的心态,在感受到自己时日不多后,也真正为了曹操,为了曹氏的未来,亦为了自己的心血着想,郭嘉暗中像曹操表示,杀了司马懿以防后患。可惜的是,曹操太过自信,也低估了司马懿的寿命,使得曹氏江山最终还是被司马氏所夺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