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曾经在公孙瓒的帐下,他为何要去投奔刘备呢?
2020-12-04 11:12:5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赵云三国时期蜀汉名将,其武艺高强,追随刘备后,其不仅曾参于博望坡之战长坂坡之战、入川之战、汉水之战等,而且立下汗马功劳,深受刘备的信任,而在《三国演义》中,赵云不仅可谓是一个完美的形象,而且其武艺高强,则和关羽张飞马超黄忠并称为五虎上将。然赵云虽然为蜀汉名将,但是他原本在公孙瓒账下效力,公孙瓒是东汉末年的群雄之一,而赵云虽然勇猛过人,但是当刘备向公孙瓒借赵云之时,公孙瓒却很痛快的答应了。从而赵云得以和刘备深交,并且后来追随于刘备。

image.png

  赵云在公孙瓒处工作待遇一般,职位处于中下层,毕竟他最好的待遇也是给公孙瓒打工的刘备做骑兵主将,并不是很受公孙瓒的重视,当然,这其实也跟赵云的能力有关,他并不是一个冲锋陷阵的猛将,更像是一个比较稳的参谋。赵云跟刘邦两个打工仔,在公孙瓒处工作的时候成为了好朋友,这一点很重要,这是赵云后来辗转到邺城投刘备的重要原因,毕竟当时的北方诸侯,刘备只是一个半独立的小势力,时而依附曹操,时而依附袁绍。赵云能够选择这样一个前途未知的老板,很大程度上是源于与刘备的交情。

  公孙瓒是一个非常残暴的人,虽然他是有一点能力,但是在这个乱世之中,要是你没有强大的实力的话,那你就必须要保持谦虚,而你一旦骄傲起来,那你就可能就是自取灭亡,袁绍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而他是被袁绍灭亡的。且敢和这么强大的人进行比,他最终是灭亡也是有一定道理的。赵云肯定是非常看清楚了,这一点他要是继续待在这个身边的话,可能下一刻死的就是他自己,他才不想要为这样的人卖命呢。他希望他死的是应该有价值,而不是你的不清不楚,他希望他的人生是像光一样的美妙,而不是像黑夜那么惨淡。

image.png

  当时公孙瓒正与袁绍争夺青州。他任命田楷为“青州刺史”,进攻青州,武力夺权。刘备跟随田楷参加了夺取青州之战,颇多战功,战后公孙瓒让自己的这位同学担任平原相。刘备前去平原赴任时,挖走了一个人,便是新结识的好友赵云。公孙瓒把赵云调到刘备麾下,其实一点也不奇怪。刘备隶属于青州刺史田楷,田楷隶属于公孙瓒,赵云去刘备那儿,仍然是公孙瓒的部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