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琼为什么能被称为吴门画派的先驱?他与沈周是什么关系?
2020-12-11 11:19:48

  明朝中期宣德年间,吴中地区诞生了吴门画派这个绘画派别,对明朝乃至后世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沈周就是吴门画派的开宗大师。在吴门书派崛起之前,明代初期的吴中地区也有一批画家,他们大多有较高的文学修养。他们的艺术创作给沈周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所以也能称他们为吴门画派的先驱。杜琼就是前驱之一,他也是沈周的老师,从小就教沈周临摹古画,直接影响着沈周,一步一步将他带入艺术殿堂。

image.png

  杜琼,字永嘉,号东原耕者、鹿冠道人,晚年居住在东原,学者们也称他为东原先生,苏州府吴县人。杜琼有多重身份,他是书画家,是诗人,也是学者,是收藏家。

  杜琼出身在一个明贤之家,自幼性格孤静,有毅力,他淡泊名利,当时的知府况钟曾两次推举他做官,都被他谢绝了,终身没有入仕。杜琼在当时是有名的明经博学之士,也许正是他的淡泊名利不入仕,让他能有更多的时间研究艺术创作,他在绘画、书法以及诗文等领域都有不俗的成就。他奉老师陈继之命,开门收徒弟,沈周、赵同鲁、沈贞吉等人都是他的得意门生。

image.png

  在绘画方面,杜琼尤擅山水画,远法董源、巨然,近习元四家,他笔下的山水苍劲又秀美。杜琼的山水画继承了前人的传统,是以笔情墨趣为主的“文人画”,相较于沈周的画,笔墨更复杂也更为含蓄。他的画风和绘画理论深深影响到了沈周,这对之后吴门画派风格的形成有着深远的影响。代表作有《南村别墅图册》,现藏于上海博物馆。

  杜琼的一生还酷爱收藏,清朝文人钱谦益在《列朝诗传》中将他与明初和南原俞琰、笠泽虞堪、庐山陈继先称为“四大收藏家”。杜琼有专门的藏书画的地方,为其命名为”延绿亭”,家中的“三友轩”,也是他藏书、作画的地方。

  晚年居住在东原,家中时长有门人、学者来拜访,世称“东原先生”,私谥渊孝先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