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历史上的周公是什么样的人?
2020-12-17 10:49:54 管叔 伯禽 符皇后 姬朝 朱满月

  中国是最早的文明古国之一。有文字可考的历史就有四千多年。整个周朝分为西周,东周两个时期。东周又分春秋战国两个时期。西周是指周朝以镐京这座都城的时期。即从公元前11世纪建国到公元前770年,平王东迁止。约250年。西周是我国奴隶制发展的壮盛时期。分封制,井田制宗法制是国家管理的三大制度。尚书中的周书,易经诗经中的周颂。大雅都是这一时期的作品。

  周武王建立了周王朝以后,过了两年就害病死了,他的儿子姬颂继承王位,这就是周成王。那时候,周成王才13岁,再说刚建立的周王朝还不大稳固,于是由武王的弟弟周公旦辅助成王,掌管国家大事。实际上是代理天子的职权,历史上通常不称周公旦的名字,只叫他周公。周公的封地在鲁国,也就是现在的山东曲阜。因为他要留在京城处理正事,不能到封地去,等他的儿子伯禽长大了,就派伯禽代他到鲁国去做国君。伯禽临走的时候问他父亲有什么嘱咐。

  周公说。我是文王的儿子,武王的弟弟,当今天子的叔叔,你说我的地位怎么样,伯禽说。那自然是很高的了。周公说,对呀,我的地位确实很高。但是我每次洗头发的时候一碰到急事就马上停止洗发,把头发握在手里去办事,有时洗一次头要中断三次。每次吃饭的时候,听说有人求见我,就把来不及咽一下的饭菜吐出来,去接近那些求见的人,有时吃一顿饭,有中断三次。我这样做是希望天下的人才都肯到我这儿来,你到了鲁国,不过是的国君可不能骄傲。

image.png

  周公尽心尽力管理国事,可是他的弟弟管叔蔡叔却在外面造谣说周公有野心,想要篡夺王位。管叔蔡叔还和纣王的儿子武庚串通一气儿闹起叛乱了。管叔蔡叔是周朝的王族,怎么会跟商纣王的儿子搞到一块儿了呢?话还得从头说起。当年周武王伐纣胜利推翻商朝建立周朝以后,商朝的奴隶主贵族很不服气。他们过去享乐腐化,有王族特权,现在这些特权都没有了。所以他们就处处反抗周朝的统治。为了去符合笼络他们,周武王抬出商纣王的儿子武庚,叫他去统治商朝的旧奴隶主贵族。周武王把武庚封在商朝的旧地叫他建了一个小小的诸侯国。在这个诸侯国的范围里,他仍旧可以保存商朝的太庙祭祀商族的祖先。把一块地方交给武庚去统治也着实使人放心不下,周武王又想出了一个办法。他把商朝的就地划分出两块来交给自己的两个弟弟管叔和蔡叔管理,以便就近监视武庚,防止他判断。武庚受到周朝的监事觉得很不自由,巴不得周朝发生内外,重新恢复它殷商的王位。武庚这一下正好利用管叔蔡叔的不满情绪,联络了一批商朝的旧贵族,又煽动东夷中的几个部落公开反叛周朝。武庚和管叔等人制造的谣言,闹得国都也飞飞扬扬。周成王年小不大懂事更闹不清是真是假 周公心里很难过。向朝廷的官员,贵族们表白,我辅助成王,没有半点儿野心。等成王能自己拿主意的时候,我会把政权交换成王的,请大家不要轻信谣言,相信我。大家被他这番诚恳的话感动了,周公重新赢得了大家的信任。

  周公在安定内部之后毅然调动大军,亲自率领大军东征,废了三年的功夫,周公终于平定了武庚的叛乱,把带头叛乱的武庚杀了管叔一看武庚失败,自己觉得没有脸面见他的哥哥和侄子。上吊自杀了,周公把蔡叔办了一个充军的罪。在周公东征的过程中,一大批商朝的贵族成了俘虏,因为他们反抗周朝,所以叫他们是顽民。周公觉得让这批人留在原来的地方不大放心,同时,又觉得镐京在西边儿要控制东部的广大中原地区很不方便,就决定在东面新建一座都城,把殷朝的顽民都签到那里,派兵监视他。严格的遵守闻王武王的遗训,办事节俭,不搞铺张,所以东都没有夏,商纣那种青宫露台一类的豪华建筑,但是规模还是很宏伟。他的内城是九里见方,外城是二十七里见方。一共花了九年多时间才完全建成,这就是现在的河南省洛阳市。当时叫做洛邑。辅助成王执政了七年,总算把周王朝的统治巩固下来。他还制定了周朝一整套典章制度,到周成王满20岁的时候,周公把政权交还给了成王管理从周成王管理,他的儿子周康王两代前后约五十多年。是周朝强盛和统一的时期,历史上叫做陈康之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