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李商隐》的原文是什么?这首诗词该怎么赏析呢?

  成纪星郎字义山,适归高壤抱长叹。

  词林枝叶三春尽,学海波澜一夜干。

  风雨已吹灯烛灭,姓名长在齿牙寒。

  只应物外攀琪树,便著霓裳上绛坛。

  虚负凌云万丈才,一生襟抱未曾开。

  鸟啼花落人何在,竹死桐枯凤不来。

  良马足因无主踠,旧交心为绝弦哀。

  九泉莫叹三光隔,又送文星入夜台。

  译文

image.png

  其一

  成纪郎官名字叫李义山,身归黄土让人空怀长叹。

  诗词树林的枝叶已落尽,学术界的浪涛一夜枯干。

  狂风暴雨把那灯烛吹灭,姓名一直在我心中思念。

  他应该到世外攀折玉树,身著霓裳登上那仙人坛。

  其二

image.png

  空怀有凌云万丈的高才,一生胸襟不曾片刻展开。

  鸟啼花落斯人归于何处,竹死桐枯凤鸟不再飞来。

  良马不遇足因无主而弯,知音痛失心由断弦而哀。

  冥府不用感叹阴阳相隔,又有文星送入坟墓中来。

  注释

  ⑴成纪:古县名,战国时设置,县址大约在今陕西省秦安县。星郎:《后汉书·明帝纪》:“馆陶公主为子求郎,不许,而赐钱千万。谓群臣曰:‘郎官上应列宿,出宰百里,苟非其人,则民受殃,是以难之。’”后因称郎官为“星郎”。

  ⑵适归:往归;归向。高壤:土丘。一作“黄壤”。

  ⑶词林:词坛。借指文学界。

  ⑷学海:喻指学术界。波澜:比喻诗文的跌宕起伏。

  ⑸物外:世外。谓超脱于尘世之外。琪树:仙境中的玉树。

  ⑹霓(ní)裳(cháng):神仙的衣裳。相传神仙以云为裳。一作“霓衣”。绛坛:一作“玉坛”。

  ⑺凌云:多形容志向崇高或意气高超。

  ⑻襟抱:怀抱之意。这里指远大的理想。

  ⑼竹死桐枯:传说中的凤凰非甘泉不饮,非竹不食,非梧桐不栖。这里是说社会残酷地剥夺了李商隐生存下去的条件。

  ⑽踠(wǎn):屈曲、弯曲的意思。

  ⑾绝弦:断绝琴弦,喻失去知音。《吕氏春秋·本味》:“伯牙鼓琴,钟子期听之。方鼓琴而志在太山,钟子期曰:‘善哉乎鼓琴,巍巍乎若太山。’少选之间,而志在流水,钟子期又曰:‘善哉乎鼓琴,汤汤乎若流水。’钟子期死,伯牙破琴绝弦,终身不复鼓琴,以为世无足复为鼓琴者。”

  ⑿九泉:犹黄泉。指人死后的葬处。三光:古人以日月星为三光。

  ⒀文星:文曲星,传说中天上掌管人间文事的星宿,通常指富有文才的人,此处指李商隐。▲

  崔珏

  崔珏(音jue决),字梦之,唐朝人。尝寄家荆州,登大中进士第,由幕府拜秘书郎,为淇县令,有惠政,官至侍御。其诗语言如鸾羽凤尾,华美异常;笔意酣畅,仿佛行云流水,无丝毫牵强佶屈之弊;修辞手法丰富,以比喻为最多,用得似初写黄庭恰到好处。诗作构思奇巧,想象丰富,文采飞扬。例如《有赠》一诗写美人的倾国之貌,“烟分顶上三层绿,剑截眸中一寸光”、“两脸夭桃从镜发,一眸春水照人寒”等句,其设喻之奇、对仗之工、用语之美,真令人叹为观止、为之绝倒,梦之真可谓是镂月裁云之天工也。诗一卷(全唐诗中卷第五百九十一),所录尽是佳作。

  创作背景

  李商隐是晚唐诗坛的一颗巨星,他热衷政治,胸怀大志,对皇帝昏聩、宦官专权藩镇割据深为不满,志欲革除积弊,却怀才不遇,抱负难酬,最终成为朋党之争的牺牲品。唐宣宗大中十二年(858年),四十五岁的李商隐郁郁而终。他的挚友崔珏在得知他去世的消息,悲痛万分,写下了这两首《哭李商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